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光飚:85%以上的肺癌由吸烟引起

2017年12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平潭12月7日电 (记者马晓慧)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6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大会以“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以“中医科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光飚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85%以上的肺癌是由吸烟所引起,空气污染每年则引起22万新发肺癌病例。肺癌已成为全球及我国重大的健康威胁,因此研究环境因素引起肺癌的机理是开展肺癌的精准防治进而征服肺癌的关键。

中医理论认为,肺癌是机体受邪毒侵袭,热毒内蕴,正虚邪实,痰湿内聚,气滞血瘀,瘰疬积于内而成。研究发现,吸烟、空气污染可引起基因组突变,使肺上皮细胞分泌炎症因子产生慢性炎症、抑制正常免疫功能使癌细胞逃避免疫杀伤,从而引起肺癌。

正常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与正虚的中医认识是相似的,而免疫抑制信号增强是邪实的表现,炎症因子释放导致慢性炎症则是热毒内蕴的阐释。因此,中西医关于肺癌发生的理论是相互印证、互不排斥的。在预防与治疗上,发现基因及其编码蛋白质的异常是西医精准防治的基础,而中医上工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复方君、臣、佐、使联合运用的治则对肺癌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中西医理论的指导,设计中西医结合的抗肺癌复方,可能为征服肺癌做出贡献。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