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老咳嗽 补点益生菌

2017年12月06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益生菌不仅有助于缓解腹泻,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指出,它还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常见的临床现象,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患基础疾病、护理不当、滥用药物等都可能致病。如果孩子有呼吸道感染问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以提高胃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黏膜的免疫力,减少痰多、咳嗽等。

  目前我国使用的益生菌有20多种,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推荐口服酪酸梭菌活菌散、酪酸梭菌二联活菌散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由于每个孩子肠道菌群紊乱的程度不同,所以使用同样剂量的同一种药物效果可能不同,因此要遵医嘱用药。

  给孩子使用益生菌时要注意:部分益生菌辅剂中含有牛奶,不耐受的患儿可能过敏。益生菌为活的微生物,应避免与抗生素同时服用。有些益生菌制剂需要低温(2℃~8℃)保存。服用时,水温以35℃~40℃为宜,冲调水量不超过80毫升,冲泡后尽量在半小时内服用。饭后胃酸浓度降低,更有利于活菌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所以饭后20分钟服用较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