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暴发性心肌炎强调综合诊治

2017年12月06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国际数据显示,暴发性心肌炎病死率在70%以上。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第一期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救治推广学习班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汪道文教授,基于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的综合救治方案可将暴发性心肌炎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该综合救治方案已编写成“成人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2017)”,不久前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上刊出。

据介绍,该病覆盖各年龄段,但好发于青壮年人群,由于发病隐匿,不易引起重视。一旦发作而治疗不及时,病人短时间内可迅速出现严重心功能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共识强调综合施治,所有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均应严密监护,给予积极的一般对症支持治疗,同时应尽早给予抗病毒、免疫调节、生命支持、血液净化等联合治疗,并实施生命支持治疗的辅助或过渡治疗措施。另外,针对不同心律失常并结合患者血流动力学状况进行处理。

“该方案的特色是以心脏器械辅助支持治疗为依托,加上激素等药物综合治疗,尽量减少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利用该方案一旦救治成功,患者的复发率极低。”汪道文指出,近年来,我国暴发性心肌炎发病率逐渐上升,但对学科重要性及临床深入研究的意识缺乏,在诊断和治疗上缺乏统一专业规范。如对疾病早期和不典型表现认识不足,对血管活性药物的毒性、大剂量激素和丙球治疗及支持治疗的认识不够等。另外,医护培训也有待重视。汪道文团队正在开展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同时推进发病机制等基础研究,寻找新的治疗药物和方法。(记者王潇雨 特约记者蔡敏)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