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 徐铭军

2017年12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家都知道,自然分娩有不少好处,但最让孕产妇难以忍受的是分娩时的疼痛。因此在产前,很多产妇都会考虑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听起来很不错,但是不是真的“无痛”呢?

产痛源于宫缩和宫颈口的不断扩张,不仅局限于下腹部,还会放射至腰骶部及大腿根部。宫口开至7~8厘米时是最疼的。在医学疼痛指数里,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由于每个产妇的性格、承受能力等不同,疼痛的感受因人而异。有些医护人员过度夸大了心理因素,仅仅给予精神层面的慰藉是不对的,这种方法只能缓解轻、中度的疼痛。

生孩子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般可以分为四个产程。医学上常把疼痛程度分为0~10分,在不同的阶段,准妈妈会感觉到不同程度的疼痛。第一产程: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疼痛一般在3分左右。宫口开3~10厘米时,疼痛最为剧烈,一般在7~10分。该产程痛主要是内脏性疼痛,产妇极难忍受。第二产程: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阶段。产痛依然显著,但主要是躯体性疼痛,性质有所转变。第三产程和第四产程:随着孩子的出生,子宫内压力逐渐减少,疼痛也随之减轻。仅为宫缩痛和可能的缝合伤口的疼痛感。

研究表明,除了在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迫使产妇用力外,分娩疼痛对母婴而言没有一点好处。分娩镇痛技术已经被证实可以降低剖宫产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增加整体产房安全性。其可分为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前者包括精神慰藉、呼吸调整、水中分娩等,但镇痛效果较差。后者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其中,椎管内分娩镇痛可以理解为给产妇打麻药,是镇痛效果最明确的方法。孕产妇提出无痛要求后进入产房,产科医生要进行评估,如果无发烧,腰、背部皮肤感染,或者脊柱明显畸形等特殊情况,就可以通知麻醉医生。医生评估后若没有麻醉相关禁忌则可实施镇痛。 麻醉医师在孕妇腰椎间隙成功穿刺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麻醉医师已经设定好了每小时的限量,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10至1/5,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

椎管内分娩镇痛几乎适合所有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尤其是瘢痕子宫和患有妊娠高血压病的孕妇。它并不追求一点都不痛的分娩,而是保留一点宫缩痛,这样产妇可以体验到宫缩的感觉,待宫口开全可以很好地配合助产士屏气用力将孩子生出来。当然,保留的产痛以不影响产妇的休息、睡眠、情绪为前提。

简介:徐铭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副组长,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