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雪养生有道 防燥润肺尤关键

2017年12月05日14:52 来源:南宁晚报

大雪节气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将会经常出现,气温骤降,患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有可能会增多。专家指出,防风御寒是第一要务,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人更要注意添衣保暖,而此时进补应以养肾为主。

大雪食补,以养肾为主

“大雪时节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广西医科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专家鲁力教授指出,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养肾防寒”。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食补养肾至关重要。

鲁力提醒,大雪食补虽以养肾为主,但也应根据自身的状况来选择。人的体质总有寒热虚实,食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性,因此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食疗和食补,缺什么补什么。体质较弱和不偏寒或热的人,可以在此时适当进补温阳、热性的食物,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但如果是阳热的体质就不宜多吃辛辣、热性、油腻的食物。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

滋阴多喝水,睡觉少穿衣

冬属阴,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季节。这时如果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则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尤其是阴虚的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国医堂、全国名老中医徐富业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因此隆冬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来说,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5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9点喝,可养心阴。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梨、萝卜、藕、蘑菇等,因为这些都是养阴的食物。

除了养阴,冬季还要避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其忌讳厚衣裹身,或者睡觉持续开着电热毯烘烤腹背的。很多老年人睡觉时有一个误区,认为天冷防寒,睡觉时要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不仅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也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是盖上较厚的被子,还是感到冷。

锻炼宜做有氧运动,忌过早户外晨练

“在这时节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大好时机,可以多进行户外有氧运动,如早晨的慢跑、跳绳、踢毽子等。”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林辰教授指出,大雪时节锻炼要注意方式方法。专家建议,锻炼方式以选择有氧运动为佳,少进行单个肌肉、单块肢体的强烈运动,这种无氧代谢会造成乳酸堆积,使人出现酸中毒、困倦乏力等症状。

同时,户外锻炼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老年人不宜过早地出去晨练。因为早晨气温过低,此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因此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此外,因为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出门运动时体表血管遇冷收缩流速减慢,肌肉的粘滞性增加,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柔韧性降低,马上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极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运动前要做一些准备活动如慢跑、搓脸、拍打全身肌肉等,有时间就双手抱拳虎口相接,左右来回转动,这样可以增加手指的灵活性预防冻伤,还可以预防感冒。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