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炎不治当心诱发哮喘

2017年12月05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鼻部疾病的多发,鼻炎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劲敌之一。然而不容乐观的是,人们对鼻炎的认知却依旧停留在过去较为肤浅的层面,而这种肤浅的认知,也直接导致了鼻病的泛滥和频发。专家表示,鼻炎与多个疾病是“亲戚”,如果患了鼻炎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出现哮喘等疾病,建议鼻炎患者及时到专科门诊进行诊疗。

鼻炎发病率逐年升高

笔者了解到,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极高,全球患病人数超过5亿。我国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为10%—24%(平均11.3%),也就是说,我国有1.4亿左右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是敏感体质的人接触了过敏的物质(即过敏原,如花粉、尘螨之类)后,出现的鼻痒、鼻堵、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不仅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受到巨大影响,而且庞大的患者群体还造成沉重的医疗和社会经济负担。

“不只是清远,放眼全国乃至全球,鼻炎发病率都很高,至少10%。”清远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翠芳认为,这与日益污染的环境有很大关系,虽然公众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由于一系列不可抗拒因素,鼻炎发病率仍然在逐年上升。

而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包括尘螨、屋尘、动物皮屑、树木和草类的花粉,此外,各种化学物质、某些食物药品、化妆品、城市大气污染物如汽车尾气等,都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内发痒、打喷嚏、流清鼻涕外,常伴有眼内痒、流泪甚至咽部有痒感等。发作比较频繁时,患者几乎天天以泪洗面,鼻涕眼泪不断。

作为个人,应该如何采取保护措施?陈翠芳介绍,过敏性鼻炎最容易出现在早春晚秋时段,那时候花粉比较多,更容易引起过敏。此外,有过敏鼻炎的患者最好家里不要饲养宠物,也不要种植物。

“小孩子刚生下来,很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要对小孩子过度保护。”陈翠芳认为,其实,让刚出生的BB多接触些花粉和宠物,反而会产生抗体,增强抵抗力,长大后反而不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常被误为感冒

钟南山院士说“七成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被当作感冒来治疗,常常误诊、误治,贻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在鼻科门诊,医生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主诉自己“很容易得感冒,几乎每周都发作,吃了感冒药就有好转,但反反复复的,不胜其烦”,而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鼻部检查以及过敏原检测后,发现很多人其实是“过敏性鼻炎”而不是“感冒”。

那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呢?专家介绍说,一般来说,感冒常因疲劳、抵抗力下降、病毒入侵鼻腔黏膜所引起的炎症,开始时表现为鼻内干燥、灼热,随后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有时会有嗅觉减退,大部分人(特别是儿童)还会伴有发烧和酸痛等全身不适,最后全身症状逐渐减轻,直至痊愈。

而急性鼻炎往往还会累及鼻窦,鼻窦一旦发炎会出现流脓鼻涕,可能会引起严重头痛、眼痛及一系列全身症状,如食欲不佳、畏寒发热、精神萎靡等。不少人习惯于一感冒就自行服用抗生素,其实没有必要。鼻塞严重时可局部使用滴鼻药水(麻黄素),同时要注意多休息,大量喝水,饮食清淡,多数可自行痊愈,如果并发鼻窦炎,需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应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

过敏性鼻炎常是因过敏体质、接触过敏原而发生,发病有常年性及季节性特点,喷嚏、鼻塞、鼻痒、流涕是其典型的四大症状,常为间歇性发作,或迁延存在,伴有眼睛痒、咽喉痒、耳朵痒、咳嗽,不伴咽痛、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多数患者是在早晨起床时或者打扫卫生时发作明显,不治疗难于自行缓解。

过敏性鼻炎易发展成哮喘

在临床工作中,医生经常碰到由呼吸科或者儿科医生介绍来耳鼻喉科就诊的哮喘病人。

小王近来经常有咳嗽、胸闷、气促和窒息的感觉,到医院检查证实是过敏性哮喘。小王很奇怪,自己怎么就惹上哮喘了呢?经询问既往病史,医生发现小王确诊过敏性鼻炎几年了。小王认为鼻炎是小毛病,所以都没经过正规治疗,直到发展为哮喘,这才着急。

医生介绍说,鼻和支气管黏膜的炎症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机理中起关键性的作用。虽然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中存在着不同的炎症指标,但免疫病理学已经证实在上、下呼吸道的慢性过敏性炎症是相似的。它们是关系密切的“亲戚”,在哮喘病人中大约80%有过敏性鼻炎,而在过敏性鼻炎病人中30%存在哮喘;过敏性鼻炎使哮喘发病的危险性增加了3倍,如能在过敏性鼻炎发病早期采取正确、有效的治疗措施,则可以阻断这个恶性循环,有效避免很多哮喘的发生及由此引发的肺气肿、肺心病等不可逆性疾病。

在门诊,经常有患者对医生说自己经常咳嗽,是老毛病了,在很多医院看过,有说是慢性咽炎,也有说是慢性支气管炎,吃了很多药,也打了不少的消炎针,可是总好不全。最后,在耳鼻咽喉经过检查发现患者下鼻甲肿胀,鼻腔有少许白色分泌物,追问病史知道除了咳嗽之外,也会有鼻涕向后倒流至咽喉的感觉,给以鼻炎方面的药物治疗后,患者的咳嗽症状竟然神奇地好了,其实她得的是“鼻后滴漏综合征”。

医生表示,在临床上,对于鼻窦炎引起的慢性咳嗽,除了咳嗽外,患者还会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及头痛等症状,患者通常会有咽喉部不舒服的感觉,从而频繁清嗓,且咳嗽的时候一般痰液不多,即便咳出痰来,也是比较稀薄,呈白色状的居多,有时躺下来的时候症状更加明显。那么,鼻子里的毛病怎么会影响到喉咙引起咳嗽呢?主要是因为鼻炎或鼻窦炎发作时,鼻腔分泌物向后、向下从鼻咽部流到咽喉部,甚至气管,从而刺激咽喉部或气管从而引发咳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