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童常流涕 鼻腔藏石粒

2017年12月05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取出来的小熊长约2厘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近日,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一名6岁的男童来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就诊,他们告诉医生,孩子的鼻子老是流鼻涕,以为是感冒,但怎么也治不好,而且,最关键的是,孩子的鼻子还发臭,不知道是怎么了。

东莞市儿童医院主治医师陈毛毛为孩子做了检查后找到了“罪魁祸首”,孩子的鼻子深处好像有异物,但是位置太深。马上安排住院,当天下午在全麻状态下进行了手术,取出了两个花生米大小的不规则石块。

父母回忆,可能是孩子两岁时自己不小心塞进去的。陈毛毛说,他们每个月接诊近20例往嘴鼻塞异物的患儿,其中近一成的患儿就必须全麻手术取出。“喜欢乱吃乱塞的多是2岁到3岁左右的儿童,家长一定要注意”。

案例1

6岁男童老是流鼻涕

6岁的小军(花名)长得很帅气,在幼儿园时表现也非常好,老师经常表扬他。父母眼看着孩子这么乖巧,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唯一让他们感觉有点遗憾的是,孩子似乎身体有点弱,老是流鼻涕。

前两天,天气忽然转冷,小军的鼻涕更多了,而且不少是浓鼻涕,散发着臭味。孩子父母说,以前也找医生看过,都以为是感冒,但吃了药后,过一阵又流鼻涕了,没办法,只能继续吃药。总以为会好的,但就是好不了。

这次,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就诊时,他们以为孩子也只是感冒。不过,坐诊的医生陈毛毛检查了小军后,又详细询问了父母孩子这几年来反复感冒的症状,他觉得还有问题。他让孩子躺下,用手电筒照进孩子的鼻孔,隐隐的看到鼻腔深处有异物。

陈毛毛让孩子的父母也看到了,这下他们明白了,原来就是鼻子里的异物在作怪,让孩子这么难受。发现了异物,怎么取出来?陈毛毛试着想直接取出,但异物实在太深只能在当天下午,实施手术取出。

最终,陈毛毛医生从小军的鼻子里取出了两个花生米大小不规则的石块,石块上包裹着血迹。这让陈毛毛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鼻子里塞着这两个家伙,不要说孩子了,就是大人也受不了”。

案例2

3岁女童吞了“小熊”

而就在一周前,陈毛毛还诊治了一名3岁的女童,孩子好奇贪玩,把衣服拉链上那个装饰物小熊吞到嘴里了。孩子的妈妈发现女儿衣服拉链上的“小熊”不见了,就问孩子,女儿说是她吃了。家长就赶紧带着孩子到镇街医院检查。

不过,在镇街医院拍了胸片,却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于是父母就带孩子回家了,以为“小熊”是丢在了别的地方。可是,这之后的三天孩子却怎么也不肯吃东西。爸爸拿了块吸铁石在女儿脖子上吸了下,竟然感觉被吸住了,这次他们赶紧带着孩子到了东莞市儿童医院。

陈毛毛说,他在门诊X线检查,提示孩子食道入口有异物,马上给孩子办理了入院手续。当天下午就做了手术,长约2厘米的“小熊”终于找到并被取了出来。

医生:

每月接诊近20例患儿吞塞异物

小军的父母说,鼻子里的两个石块应该是孩子两岁左右时自己塞进去的,那时孩子放在清远老家,由爷爷奶奶带,老人可能没注意到,孩子自己把石块放进去后又忘记取出来,就这样让石子留在了小军的鼻子里4年。

陈毛毛医生说,吞塞异物的孩子确实绝大部分都是2岁到3岁左右,这个年龄对什么都很好奇,都想摸摸,都想塞到嘴里,大人一不注意,就不知道孩子吃下了什么东西。

不过,陈毛毛说,像孩子塞异物进鼻腔的,家长多加留意就可发现症状。“如孩子老是一个鼻孔感觉鼻塞,还经常有鼻涕,更重要的还发臭,那百分百是有异物进了鼻子了,得赶紧就诊”。

陈毛毛告诉记者,现在东莞市儿童医院每月差不多要接诊近20例吞塞异物的孩子,一年下来近300例,其中近一成的小患者必须实施全麻手术取出异物。而熊孩子们吞下的异物,有笔帽、矿泉水瓶盖、硬币,甚至还有螺丝钉。

提醒:

孩子误吞异物要及时就诊

实际上,不但是东莞市儿童医院有不少儿童吞塞异物的病例,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康华医院等医院,这样的病例也不少。一年下来,整个东莞这样的病例数目惊人。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王远明说,他们科室一年能接诊一两百例被异物卡到喉咙的孩子。根据多年来临床手术取出异物统计,常见异物为鱼刺、鸡骨、猪骨、硬币、图钉、螺丝、纽扣电池、塑料瓶盖、核桃等,多为孩子口内含物的不良习惯引起。

儿科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误吞异物,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韭菜等食物,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困难,应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出异物,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食道异物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并发症,如:食道穿孔、气管食管瘘、大血管溃破等,严重者会危及生命。(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