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末补“睡眠债”老年易得心脏病

2017年12月05日08: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周末补“睡眠债”的女性,晚年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该研究结果告诉我们,那些喜欢在周末狂睡、弥补平日睡眠不足的女性,60岁后发生心脏病危险症状的概率高出5%。

周末尝试弥补失去的睡眠打乱了人们的生理节奏,进而引发疾病。该研究还证明了积累的睡眠剥夺与每晚的睡眠剥夺一样,都能够让女性处于心脏病健康的风险中。

实际上,女性经历的睡眠剥夺比男性少,但要弥补睡眠不足则更困难。而且进入到更年期后,女性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更加困难。半数40岁到59岁的女性曾表示,一周之中有一半的时间得不到充分休息。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没有足够睡眠的人则更容易发生全身炎症和C反应蛋白的聚集。这种蛋白是一种非特异的炎症标志物,是心血管疾病最强有力的预示因子与危险因子,与心脏病发作之间有密切联系。

研究者还表示,就算是周末闭目养神,这类女性的心脏健康状况也明显低于那些不需要额外周末打盹的女性。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睡眠医学专家早前也表示,周末呼呼大睡非但无法弥补平时短缺的睡眠,反而会让人们在周一早上更困倦。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