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香米肉圆 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2017年12月05日08: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主料:香米饭100克,猪肉糜400克,西红柿1个。

  调料:料酒、葱姜、盐、胡椒粉、花椒粉、豉油、盐各适量。

  做法:1.猪肉糜加料酒、葱姜、盐、胡椒粉、花椒粉、豉油、盐渍入味。2.加入适量的香米饭拌匀。3.搓成大肉圆装盘,入锅隔水蒸20分钟出锅。4.西红柿切块后,码在盘边,菜心做装饰,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香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养心补虚、益气强身、健脾开胃等功效。对体虚高热、久病初愈、妇女产后、消化力减弱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香米被誉为“粮中精品”,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富含高纤维、维生素B、维生素C、糖、蛋白质以及磷、锌、铜、钾等丰富的矿物质,这些有益的营养元素对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香米中蛋白质含赖氨酸高的碱溶性谷蛋白占80%,赖氨酸含量高于其他谷物,儿童常食能促进人体发育并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是补充营养素重要的基础食物。

  此道菜肴,用香米和富含动物蛋白的猪肉糜做圆子,采用清蒸的方法烹饪,菜品营养丰富热量低。食用时配以西红柿,口感香糯不油腻,荤素搭配,亦饭亦肉,适合各类人群,尤其是老人儿童食用。(榕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