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壁虎教人又一招脊髓再生

稼正

2017年12月04日09:10 来源:新民晚报

  这是动物给我们上的又一课:壁虎重新长出尾巴时,内中的脊髓也完好地再生。

  众所周知,壁虎为逃避捕猎者,在危急中可以将尾巴断开,而后再生。它们再生尾巴一般只需要短短的30天,比任何其他类型的蜥蜴都快。而我们更关注的是,它们再生出的尾巴是带脊髓的,功能完整。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马修·威克尤斯教授进行深入的研究,揭秘了它们如何做到这一点。而这个发现可能改善对人类脊髓损伤的治疗。

  通过实验室研究,威克尤斯教授发现壁虎脊髓的干细胞中有一种称为放射状胶质细胞的特殊细胞。在神经系统的发育中,它们也充当新生神经元迁移的支架。通常,它们相对并不活跃,而如果尾巴被切断,它们就开始行动了。

  他说:“这些细胞产生不同种类的蛋白质,并对应着损伤部位开始增殖,最终制造出全新的脊髓。一旦新尾长成,脊髓的修复完成,这些放射状胶质细胞又回到不活跃状态。”

  再看我们人的脊髓,由于缺少这种放射状胶质细胞,一旦脊髓遭到损伤,恢复过程中只会长出疤痕组织。疤痕组织很快封住了伤口,再生过程也就被阻断了。

  “一直以来,我们虽然知道壁虎的脊髓可以再生,但不知道哪些细胞在起着关键的作用。”威克尤斯说,“人类修复脊髓损伤的能力实在是最差的,所以我希望能向壁虎学习,引导人类脊髓损伤的自我修复。”

  马修·威克尤斯教授是一位脊椎动物形态学家。最近他的另一个故事,是通过解剖学和CT扫描技术对大象的脚进行研究,发现在其革质皮肤下的确藏着第六根“脚趾”,这有助于支撑大象巨大的身体。这个第六趾的论断,是三百年前一名外科医生提出的,一直颇有争议,现在总算有了结论。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