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身补蛋白 存致命风险

2017年12月01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网

  运动补充剂如何选择名堂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健身、热爱健身,无论你的目标是增加力量、减少体脂还是提高整体表现,都可以借助一些“帮手”——补充剂,来辅助你达到效果,例如最受欢迎的蛋白粉。不过你知道吗,如果不当使用蛋白粉,有可能面临致命的危险。

  蛋白粉

  补充不当致命

  蛋白质对于健身人士来说不可或缺,也是能量的重要来源。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篇评论表示,相比不摄入蛋白质,在进行抗阻力训练时补充蛋白质可以大大提高肌肉的质量和力量。我们可以通过天然食物来满足每天的蛋白质需求,但是没有什么比蛋白粉更方便的蛋白质来源了,这种即冲即喝的方式十分便捷。乳清蛋白是一种快速消化的蛋白,因为它的氨基酸组成相比酪蛋白和大豆蛋白更加接近人体的需要,可以在剧烈运动后提高肌肉的恢复和适应能力,促进肌肉蛋白质的合成,尤其适合健身爱好者。

  但是,对于患有“尿素循环障碍”的人来说,服用大量的蛋白质可能威胁生命。日前,澳大利亚25岁的女性米根·赫福德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包括蛋白奶昔、补充剂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死亡。她被发现在自己的公寓内昏迷,送往医院后医生宣布其已经脑死亡,并在两天后去世了。据《纽约邮报》报道,赫福德死后,医生发现她正是患有“尿素循环障碍”,这种罕见病症影响了体内蛋白质的分解。

  当我们摄入蛋白质后,它会分解为氨基酸,当身体得到所需的营养物质后,会将剩下的氨基酸转化为氮。为了去除氮,体内的酶会将其转化为尿素,并通过“尿素循环”的过程从尿液排出体外。但是患有“尿素循环障碍”时,身体不能将氮转化为尿素,这导致氮以氨的形式在血液中积累,这就变成毒性很强的物质了。据基因和罕见疾病信息中心的说法,血液中存在过多的氨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脑损伤、昏迷或死亡。“尿素循环障碍”是遗传的,但所幸它很罕见,大约3万名新生儿中有1名受到影响。

  患有轻微“尿素循环障碍”的人可能直到成年才会被确诊,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直摄入高蛋白饮食或者锻炼过度,就会引发症状。虽然目前还没有治疗“尿素循环障碍”的方法,但是这种病症可以通过低蛋白饮食和药物来控制。

  补充剂

  应该如何选择

  除了蛋白粉,市面上还有成千上万种产品,每种都声称自己更有效。在这一片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健身爱好者应该如何选择?那些所谓的实验证明、专家“背书”,到底哪些更权威?近日,澳大利亚解释性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刊登了一篇报道,埃迪斯科文大学运动与体育科学的讲师克丽丝·肯德尔将市面上一些受欢迎的补充剂分为了绿色、黄色、红色三类。我们可以借助这一简单分类,找找适合自己的产品。

  绿色组

  常见代表:肌酸、乳清蛋白

  安全性能:最高

  理论支持:有效性有科学证据支持

  肌酸作为补充剂已经存在了几十年,期间,其益处和安全性获得了数百种研究的支持。肌酸是我们的身体用来产生能量的一种天然物质,人体将肌酸转化为磷肌酸,并储存在肌肉中。肌酸补充剂通过提高其在肌肉中的有效性来发挥作用,有助于我们在高强度运动中保持能量,例如举重、循环锻炼和间歇跑等。长期服用肌酸补充剂能够提高抗阻训练的质量,通常能让力量和表现提高5%至15%。

  对于耐力性运动员而言,肌酸也同样有益。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运动员在进行碳水化合物负荷法(一种最大化储存能量的策略,耐力运动员常用,即在训练或比赛之前吃大量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使身体保持最佳运动状态)前5天服用肌酸的话,其体内的糖原水平能够增加53%。糖原水平提高对于肌肉非常重要,当剧烈运动消耗大量血糖时,糖原可以作为能源供能。

  由于糖原的大量储存和长期锻炼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肌酸类补充剂在耐力活动中非常有益,尤其是马拉松运动员。

  黄色组

  常见代表:支链氨基酸、鱼油

  安全性能:仍在安全范围

  理论支持:有效性的证据有一些不确定性

  亮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这三种常见的氨基酸统称支链氨基酸。它们都属于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氨基酸,需要通过饮食摄取。由于声称可以增加肌肉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蛋白质的分解,支链氨基酸在这几年变得相当流行。有研究表明,它们可以通过减少大脑中产生的血清素来减轻长时间锻炼的疲劳感。

  尽管有限的研究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力训练后,大量地补充支链氨基酸可能改善蛋白质的合成,但是从长远来看,并没有很多证据表明这能塑造出更大的肌肉群。已经被证明的是,经过剧烈运动后,支链氨基酸可以缓解延迟性肌肉酸痛。

  鱼油是欧米茄-3脂肪酸的极佳来源,也是肌肉恢复过程中的重要帮手。剧烈的抗阻训练会导致肌肉纤维出现微小撕裂,导致肌肉损伤和炎症。虽然有些炎症是运动中需要的,但是出现过多会延缓肌肉的恢复。研究表明,运动后,欧米茄-3脂肪酸可能有助于减少肌肉酸痛、加速恢复过程,让健身者在下一次的力量训练中做好准备。

  红色组

  常见代表:睾酮增强剂、谷氨酰胺

  安全性能:除非过量服用还是可以接受

  理论支持:主张的功效只有少量研究支持

  睾酮增强剂是一种草本补充剂,它声称可以自然地提高睾丸激素水平。通过直接增加睾丸激素,或者抑制负责将睾丸激素转化为雌激素(女性荷尔蒙)的荷尔蒙,这种补充剂可以帮助塑造体积更大、更强壮的肌肉。

  一些常用的成分已经被证明可以增加睾丸激素的水平以及去体脂,例如增加自然睾丸激素分泌的天门冬氨酸、增强肌酸吸收的葫芦巴提取物、帮助睡眠更安稳的锌镁威力素。不过,大多数关于睾酮增强剂效果的研究都得出了令人失望的结果。

  谷氨酰胺是市面上被吹嘘过头的补充剂之一。它声称能增强免疫系统或者减少肌肉酸痛,但是这些说法并没有得到各类文献的有力支持。然而,这类产品仍然被很多人推崇,尤其是那些健美运动界中的人士。谷氨酰胺是我们体内最丰富的氨基酸,它在许多生理过程中都显得至关重要,例如以无毒的形式将氮从肌肉中运送到肝脏中。虽然它很重要,但是我们的身体已经能够制造出足够的谷氨酰胺,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再花钱额外补充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健康人没必要使用谷氨酰胺补充剂,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补充谷氨酰胺是有用的,例如患严重疾病时。对于正在接受手术的患者,或者那些经历过严重烧伤的患者,谷氨酰胺补充剂已经被证明可以降低感染率并加快康复。

  最后给喜爱健身的人提个醒,不管你认为自己有多专业,在对自己的饮食或者补充剂进行调整时,或者出现一些潜在的健康状况时,最好咨询一下医生,他们能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定。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