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学生应该如何处理与室友的关系?

王品芝 毛鑫

2017年11月30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何处理和室友的关系是大学生经常要面对的问题。有些人因为没有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了遗憾。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在校或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认为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重要,64.0%的受访者建议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

  88.6%受访者大学期间与室友关系和谐

  调查发现,大学期间,27.5%的受访者与室友的关系非常和谐,61.1%的受访者比较和谐,合计共有88.6%的受访者与室友关系和谐。此外,还有9.7%的受访者表示与室友关系一般,1.7%的受访者与室友关系紧张。但与此同时,60.8%的受访者承认在大学期间和室友或多或少产生过矛盾,39.2%的受访者没有。

  四川大学研究生张萌语(化名)大学期间和室友的关系很好,毕业之后感觉更亲切了,“室友之间关系很亲密,虽然精神上不完全契合,但相处得像亲人一样”。即便如此,张萌语也表示曾和室友发生过矛盾,“比如何时关灯,给对方制造了噪音等,通常由生活小事引起的”。

  毕业于重庆大学的周黎(化名)现在在成都某国企工作。“大一时,室友之间还挺真诚的,想和对方成为朋友。但是后来发现,有些人真合不来,有些人的行为无法理解。‘奇葩’舍友的存在让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你对他好,最后只是维持了表面上的和谐”。

  调查中,89.7%的受访者认为处理好和室友的关系重要,其中40.7%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

  “虽然一般女生宿舍通常也就是因生活习惯、个人卫生等发生矛盾。但我觉得生活作息问题导致的矛盾往往很严重。”周黎有点神经衰弱,睡觉后听不得一点儿声音,“有的室友作息和大家不一致,动静很大”。

  山西某大学研究生严雪大学期间和舍友关系很好,她认为处理好与舍友的关系非常重要,会直接影响到大学的生活。“我希望舍友之间应该是能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同学、朋友。大家应该互相关心,彼此关照”。

  “处理好室友关系还是很重要的,毕竟大家生活在一起,每个人在我们生命中出现都有它的道理,我们要学会宽容。”周黎说。

  调查发现,59.2%的受访者希望和室友的关系是亲密无间的好友,30.8%的受访者觉得做普通朋友就好,9.3%的受访者认为只是同住的同学。

  64.0%受访者建议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

  与室友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59.3%的受访者认为是生活习惯的差异,48.3%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侵犯了隐私和个人空间,49.3%的受访者归因于性格不合,37.3%的受访者认为是缺乏沟通。

  严雪也曾和室友有过矛盾,原因是长期的集体卫生分配不均,后来也在慢慢的磨合中解决了问题。在她看来,室友之间首先要彼此尊重,包容不一样的性格和习惯。其次,要真诚以待,有什么问题就说出来解决,不积累矛盾。“有快乐要分享,有悲伤要分担,把对方当朋友看”。

  应该如何处理与室友的关系?64.0%的受访者建议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62.9%的受访者建议学会换位思考,52.8%的受访者建议主动加强沟通,其他建议还有:积极参与宿舍活动(36.8%)、不搞“小团体”(29.9%)、互相关心、帮助(34.7%)和注意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27.6%)。

  张萌语认为应该在坚持自我的基础上,多包容彼此之间的不同,如果无法求同,也要认识到彼此都有自己的道路和个人空间,不要强求。

  周黎觉得宿舍内应制定统一的作息时间,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另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尽量不要去触碰别人的隐私。如果能多组织一些有助于寝室和谐的集体活动,效果就更好了”。

  受访者中,男性占51.5%,女性占48.5%。一线城市占32.9%,二线城市占48.0%,三四线城市占15.5%,小城镇、县城占2.5%,农村占1.1%。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