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常吃辣木根煲鸡 有助缓解关节疼痛

2017年11月30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温经通络

  推荐人群:冬季易关节疼痛的人群

  推荐: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小土鸡1只约750克,辣木根30克,辣木叶30克,生姜数片(2~3人量)。

  制作方法:土鸡洗净切块,飞水后去掉血水;将辣木根、辣木叶洗净,生姜切片;把土鸡块、辣木根和生姜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约2000毫升,大火煮开转小火,煮大约1个小时。放入辣木叶后再煮一会儿,添加食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辣木树起源于印度西北部的喜马拉雅山南麓,现在被广泛种植在非洲、东南亚、阿拉伯半岛等区域。我国辣木最初由澳门引入,后来广东、广西、云南等省份直接从东南亚引种,所以如今辣木在我国市场上比较常见。辣木全株都是可以利用的,其中嫩叶和嫩果荚可作为日常的蔬菜食用,种子可用于榨油,木根和树皮则是传统的药材原料。辣木根有比较好的抗炎作用,冬天不少老人因关节炎发作而疼得厉害,此时用辣木根煲鸡汤,既可温补,也能起到消炎、通络、止痛的作用。

  这个汤的味道不错,辣木的味道一点也不辣。皮肤比较干燥或偶有咳嗽的朋友,还可以加入一些南北杏来煲汤。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