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拉肚子拉到虚脱,别慌!元凶:脾胃虚寒所致

陈映平 沈中

2017年11月29日08:0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21岁的小王肠胃差

小王是广州某高校的一名学生,去年国庆假期过后,几个好哥们说好要聚餐,但一直没约齐,前几天几个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胡吃海喝了一顿,回到宿舍其他人都倒头大睡,小王却不停跑厕所,一个晚上拉了十几次,本以为吃的东西拉光就会好,可是一连拉了两天肚子,还不见止,起初大便还有些暗黄色排泄物,到后来都是水样便,连讲话都快没力气了。小王平时比其他人要怕冷些,吃东西稍微不注意就会拉肚子,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脾胃虚寒惹的祸

德叔认为,小王的腹泻与脾胃、小肠功能失调密切相关,主要是脾胃虚寒导致。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水,首先会进入胃,通过胃的磨化和腐熟作用后,转变成食糜,经过脾气的推动和激发,将食糜分为清、浊两部分,其中浊者为食物残渣和部分水液,分别从小便和大便排出。如果脾胃虚寒,化不了饮食水谷,就会出现拉肚子。治疗上应以温中健脾、散寒化湿为主,服药当晚,小王腹泻明显缓解,后又在门诊治疗两周,至今年,腹泻未再复发。

预防保健

揉一揉、灸一灸,腹泻不再来

德叔提醒,经常腹泻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应少食多餐,可选米粥、面糊等半流质食物,忌辛辣、油腻、滑泄之品,如辣椒、烧烤、牛奶、奶酪、核桃、芝麻等,忌生冷饮食,如冰咖啡、雪糕、冷饮等,防止进一步损伤中焦,加重腹泻。平时可以按揉天枢、关元、上巨虚,阴陵泉等,找准穴位后,食指屈曲,用食指第二指节依次点按各穴,由轻到重,逐渐加大力度,以耐受为度,每穴点按约5分钟,每日一两次。可以起到解表散寒、和胃化浊、运脾除湿之效。像小王这类动不动就容易腹泻者,一般以中焦虚寒为多见,平时可以用艾灸,灸神阙穴、关元、气海等。

具体方法:将艾灸点燃后置于离穴位两三厘米处,进行烤灼,约15分钟,要及时弹灰、不易离皮肤过近,以免烫伤。若腹泻严重不能止者,应及时就医。

知多D

天枢穴:位于脐旁2寸。

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腹中线上。

上巨虚穴:位于在犊鼻穴下6寸,即外膝眼下6寸。

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

神阙穴:即肚脐,又名脐中。

气海穴: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的地方。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皮煲鲫鱼材料:鲫鱼1条(约350克),陈皮5克,生姜三四片,胡椒3克,精盐、食用油适量。

功效:理气健脾,化湿温中。

烹制方法:将鲫鱼洗净,去内脏,锅中放入食用油,待炒热后,放入锅中微煎,与生姜、陈皮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大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空腹喝汤吃鱼。此为两三人量。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