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庄宁:织就牢固的养老“保障网”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2017年11月26日1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杨迪)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首届(2017)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表示,要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努力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织就一张牢固的养老“保障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

庄宁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

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之间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对此,庄宁指出,我们要更加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着手,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健康需求;我们也要更加适应新常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更加突出改革、突出发展,更加注重从体系优化、结构调整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虽然起步比较晚,但通过在很多地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目前已经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的成效。”庄宁表示,现在,很多商业保险机构已经把重点放到了健康养老领域,这对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和养老需求,将会是极大的利好。

庄宁指出,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老有所依、病有所护”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要做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必须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健康中国建设强调的是共建共享、全民健康,需要更多地调动行业、政府、个人等各方面资源。”庄宁希望商业保险公司能够在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共同织就一张牢固的养老“保障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