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胖大海不能长期喝,最多喝七天

2017年11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南京中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李 文

  出现口燥咽干、嗓子沙哑,很多人会选择用胖大海泡水喝,但需注意,胖大海不能长期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临床上,胖大海可以用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也可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然而,胖大海对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则没有效果。

  现代药理研究还证实,胖大海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产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长期、过量泡服胖大海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弱,导致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症状。本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如果泡服胖大海,会使病情加重。

  另外,胖大海还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血压偏低的人长期泡服可能会造成问题加重。

  根据《中国药典》(2015版)记载,胖大海的用法用量为:每日2~3枚,沸水泡服或煎煮。一般建议最长不连续使用超过7天。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及相关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出胖大海有不少不良反应。如果长期泡服,会给肾脏、肝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总之,胖大海是纯粹的中药,不能作为保健食品服用,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见效就收”。▲ (赵学龙 李珊)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