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垂越长、耳朵越大越长寿?

2017年11月26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陈兴华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耳郭长、耳垂大是“福相”。据说中医还有“耳诊”,耳朵大是“先天足”的表现,果真如此吗?所谓“先天足”的“耳相”,到底有没有依据?“耳诊”又是怎么回事?我们的耳朵到底隐藏着什么健康秘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从中医的角度为您一一揭秘。

民间说法:

耳郭长、耳垂大是“长寿耳”特征?

有报道称,一项针对50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调查发现,他们的耳朵都有两个特征:耳郭长、耳垂大,而且寿命越长、耳朵越长。其中,两名百岁老人的耳郭长度分别达到8.4厘米和8.5厘米(据称一般成年人的耳朵平均长度为5~8厘米);另外,与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1.5厘米相比,接受调查的长寿老人的耳垂长度至少在1.8厘米以上,而且厚软肥大,有3位90岁以上的老人耳垂长度甚至超过3厘米。

的确,看一个人的五官长相,耳朵是很重要的关注点。民间也认为耳郭长、耳垂大是有“福相”的“长寿耳征”,据说中医有“耳诊”,耳朵大便是“先天足”的表现,果真如此吗?

耳垂大先天肾气相对足,但凭耳相辨寿命不靠谱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心、肝、脾、肺、肾)在人体外都有一个开窍的地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护理中心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陈兴华介绍,比如,肝开窍于目,有时眼睛不适跟肝出了问题有关,像一些年纪大、肝血不足的人,会觉得眼睛干涩、老眼昏花;平时经常熬夜的人,耗伤了肝血也会觉得眼睛不舒服。而心开窍于舌,舌尖红可能是心火旺;肾开窍于耳,如果耳垂比较大,相对来说,先天的肾气比较足。

“确实,有不少长寿老人的耳郭长、耳垂大,但也不能单凭这种‘耳相’,就判定是先天肾气足、必定会长寿。” 陈兴华认为,判断一个人的肾气如何,还应综合考虑牙齿是不是够坚固、头发是否够浓黑,二便(大便、小便)是否通畅,日常排泄控制得好不好……这些都跟肾气有关。必须综合多种因素,才能做出初步判断。

“长寿与否跟一个人综合的生理状态有关。”陈兴华认为,现在医疗保障越来越好,很多老年人有条件、也学会了一定的养生保健常识,整体寿命越来越长,不能因为有调查发现长寿的老人耳郭长、耳垂大就简单地倒推耳郭短、耳垂小的人“命不长”,这不靠谱。

“耳诊”确有其事,耳郭颜色可助辨病

“耳朵可以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状况的切入点来观察。”陈兴华说,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四诊”,望诊是重要的一环,其中确实有“耳诊”一说,有经验的中医师会通过观察患者耳朵的颜色是否正常等细节来辅助诊断。

耳朵显露在外部的部分,主要有耳郭、耳垂、耳轮、耳舟、耳甲等部位。耳诊主要是观察耳郭,比如,从颜色来看,正常的耳郭应该是隐隐有红黄相间之色,而且看上去比较润泽。如果耳郭颜色变白,多属于虚寒;耳郭淡白,多属于气虚或是肺气不强;如果耳郭白得发亮,可能是贫血。而当耳郭出现一些褐色、灰褐的颜色,则可能提示患有慢性病。

耳朵各部位对应五脏,可用耳针疗法调脏腑

“仔细观察每个人的耳朵,它好像一个倒置的胎儿,头部朝下,臀部朝上。”陈兴华说,清代医家张振鉴在他所著的《厘正按摩要术》中阐述到:“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肉属肺,耳背玉楼属肝”,认为整个耳朵的各个部位跟身体的五脏都有所对应。

“针灸学上有一种耳针疗法,就是通过刺激耳朵上的相关穴位来达到治疗的目的。”陈兴华解释说,从中医经络的理论来看,人体的12经络也都跟耳朵或多或少有联系,每条经络又内连脏腑。按照这种理论,如果脏腑或经络出现病症,便可通过刺激耳朵上的穴位,达到调整经络从而调整脏腑阴阳的作用。

据他介绍,耳针疗法的适应症很广,可用于治疗内、外、妇儿、五官、内分泌等相关疾病。他所在的康复护理中心和中医特色治疗门诊,耳针疗法已成为常用的特色疗法。

按摩耳朵养生保健,六步操快快学起来

按照中医的理论,耳朵的各个部位跟身体的五脏都有所对应。陈兴华支招,日常通过适当按摩耳朵,对全身经络及五脏六腑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起到养生防病之效。下面这套简单的六步操,有兴趣的街坊不妨来学一学,具体示意动作还可关注“健康有约”微信公众号(gzrbjkgj)推送的相关视频——

第一步:搓揉耳郭

搓热双手后,将双手掌心置于双耳郭处,用双手前后搓耳郭,共搓十次。搓完再揉耳郭,将双手掌心置于双耳郭处, 向前揉十次,然后向后揉十次。

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第二步:揉耳轮、耳舟

用双手拇指、食指自上而下揉双侧耳轮、耳舟,反复做十次。

此法可防治腰腿痛、颈椎病、头痛头昏。

第三步:捏对耳轮、耳甲

用双手拇指、食指自下而上反复捏对耳轮、耳甲,反复十次。

此法可用于预防尿频、便秘、心慌等。

第四步:捏揉耳垂

反复捏揉耳垂十次。此法对耳鸣、头痛、神经衰弱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第五步:提拉耳尖

用拇指、食指捏耳朵上部,往上提拉,直至该处充血发热,每次做20~30下。

这个动作对预防高血压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第六步:拔双耳

将双手插入双耳,待排出中间空气后快速向外拔出,一般可重复3~6次。

此法有改善听力的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