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咳嗽,沐六对汤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2017年11月24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认为,小儿冷暖不知自调,风邪致病,首犯肺卫。肺负责呼吸。肺为邪侵,堵塞肺络,肺气上逆,则为咳嗽。小儿阳有余而阴不足,风寒外袭,入肺易化热,所以时而咳嗽。治疗应将重点放在疏风散热、化痰止咳。

小儿咳嗽不止时,可用六对汤。取桑白皮、地骨皮、白前、前胡、金银花、连翘、桑叶、菊花、知母、贝母、款冬花、炙紫苑各10克,水煎取汁,加温水适量洗浴,每日2次。该方有疏风散邪,清热宣肺,化痰止咳之功。其中,地骨皮、桑白皮相合,既清肺火,又利尿导热邪从小便出;白前、前胡均为降气祛痰要药,用于肺气壅塞、咳嗽痰多之症;金银花、连翘两药合用,增强疏风清热作用;桑叶、菊花疏散风热;知母清热泻火、生津润燥,善清肺热;贝母清热化痰、解毒散结,是咳嗽的良药;款冬花、炙紫苑共奏化痰止咳之效。另外可配以吴茱萸5克加牙膏或清水适量调匀,洗浴后外敷双足心涌泉穴,敷料包扎固定,每日2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