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膏方重“四因”

巩盛况 衣晓峰

2017年11月24日08: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又到一年冬令时。随着冬季的来临,也到了一年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很多注重健康养生的人们纷纷开始滋补强身,其中,尤以服用膏方者居多。

  膏方,又叫膏滋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丸、散、膏、丹、酒、露、汤、锭等八种剂型之一。膏方既是营养滋补、保健佳品,又是调理体质、预防、治疗慢性病的适宜剂型。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体质、不同的临床表现而确立的不同处方,药物进行配伍,经过多次浓煎,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某些辅料收膏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服用膏方也很有讲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时间、地点都适用于服用膏方。对此,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孟庆贵提醒大家,服用膏方要注重“因人、因地、因时、因药”这四因。

  “因人”

  孟庆贵指出,中医开具膏方时讲究“一人一方”,充分体现了膏方滋补“因人”的理念。膏方的适用人群为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以及慢性病人群。急性病患者或外感热病的人群则不适宜和不需要服用膏方药。随意滥服用膏方,反而引起不适或不良反应。

  对健康人群来说,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或者调养,但在某些特定时段也还是需要药物调理的。孟庆贵介绍,冬季养生滋补很适用于育龄人群怀孕前的身体调养以及学生升学考试阶段的身体补养。

  孟庆贵说,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工作时精神的高度紧张,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种种问题,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身体不适,查不出明确的疾病。亚健康人群适当服用滋补膏方也非常有益;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人群而言,服用膏方可以补虚疗疾,大有补益。另外,要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体质分类选用不同的膏方。

  “因地”

  孟庆贵解释,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地理特点等差异很大。在不同环境中生长的人们所需要滋补的重点也不尽相同,因此,所对应服用的滋补膏方也更需要因地而异。如南方气候特点是“湿”,一年之中不仅夏季多湿,四季都有湿气。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南方养生,首要养脾。养脾之要,在于健脾利湿。因此,在膏方中应适当添加适量健脾利湿的中药,如党参、黄芪、茯苓、白术等;北方的气候特点是干燥,特别是秋天,更是一年中最为干燥的季节。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这就意味着北方养生,首要养肺。养肺之要,在于润肺除燥。特别是秋冬季节,寒、燥邪气最容易侵犯肺脏,所以在北方的膏方中应以滋阴润肺之品为宜,蜂蜜、莲藕为首选,其他如杏仁、银耳、百合等都是润肺佳品。

  “因时”

  “因时”有两层含义。一是同一个体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二是服膏方的不同阶段。孟庆贵说,人生有幼儿、青年、中年、老年。人在不同阶段,身体的状况不同,其补益重点也不同。一般来说,幼儿和青年时期,人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营养充足,一般不需要服用膏方;中年时期,由于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易产生亚健康状态,此时的膏方应以此方面的补益为主;而在老年时期,疾病较多,健康状态差,开具膏方时,应特别注意辨病与辨证,注重补益的协调性,以免适得其反。服膏方的不同阶段是指膏方的服用期较长,病情的变化也会随时发生,因此,医生应根据时期的不同而调整膏方的组成,以起到更充分的补益作用。我国古代就非常注重此方面的作用,在某些膏方中特要求服用前应先服用开路方即是明证。

  “因药”

  孟庆贵解释说,膏方的药物组成包括中药饮片、细料药、胶类、药食两用滋补食材以及辅料。膏方中,君药是滋补药,臣药是治疗药,佐药是辅助药,使药是引导药。我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域环境孕育了不同的药材和药性;加之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南药北种、北药南种”,这一方面促进了中药材的种植与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药性的变化,“橘生淮南”的典故是非常有哲理的。因此,医生在开具膏方时应非常注重“因药而异”。我们提倡,膏方医生在开具膏方前应深入到药材库,详细了解药性,亲尝百草,以便能充分发挥药性,确保膏方的疗效。

  孟庆贵强调,膏方不仅仅是有病人群补虚疗疾的佳品,更是广大群众补益身体的重要手段。但我们也要注意,不是所有的人都适用膏方,更不是膏方能包治百病。因此,中医专家开具膏方要注重四因,这非常符合传统中医的整体观与辩证观;而广大群众在选用膏方时,也应注意到正规医院找中医专家对症开方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以充分发挥膏方的独特疗效。(巩盛况 衣晓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