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摆脱油腻男 调适心态最重要

2017年11月23日09:39 来源:长沙晚报

最近《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火爆网络。文中列举了如何不成为中年油腻男的一些建议,如不要成为胖子、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当众谈性、不要追忆从前等。

常言说“人到中年万事休”,反映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年人,面对巨大的社会、家庭压力,即将走向衰老阶段的焦虑和惰性心态。

那么,中年男人正经历哪些生理和心理健康危机?该如何摆脱油腻,做个清新优雅的中年男人呢?

油腻现象

中年男人遭遇的尴尬与危机

“发福后的‘将军肚’是中年男人的首要生理特征,不但给人留下臃肿的形象,同时也带来健康隐患。”列举油腻中年男人的生理现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男性病科主任周青主任医师表示。

其次是性功能下降。男人步入中年,体能下降,身体发福,同房时“随心而起”的状态很难轻易实现。再加上多年吸烟、酗酒、久坐、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增加中年男人性功能障碍发生的风险,部分想生二孩的中年男人也难成“爸业”。

第三,提前遭遇更年期。工作压力大、生存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男性睾丸早衰,直接造成更年期提前,出现情绪低落、精神紧张、喜怒无常、头晕耳鸣、失眠健忘等症状。

第四,出现抑郁、焦虑心理状态。有统计显示,城市男性遭受中年危机的几率是女性的3倍。中年男人碰到事业、健康、婚姻的关卡,青春与衰老、理智与热血、奋进与懒惰在“拔河”,男人不善倾诉心中苦恼,久之易发展成抑郁或焦虑症。

生理洗脱

适当运动加合理饮食为最佳搭配

看到上面的种种难堪,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对此,周青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从生理上实施“精准扶贫”以洗脱油腻。

肥胖是中年男人的“头号大敌”,适当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是戒掉“油腻”的最佳搭配。有氧运动是最佳选择,慢跑、游泳、跳绳、打球、爬山等,还可进行适量的力量训练,不仅有利于肌肉塑形,还可有效降低体脂率;健康饮食宜低盐、低糖、低油,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质食物及新鲜果蔬,戒烟限酒。

此外,中年男性保障充足睡眠,是男性体内雄激素维持正常水平的保证,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个小时睡眠。

心理调试

永远保持年轻进取心态是重中之重

“所谓油腻男,其实是一种心态,与那些表面的标志没有太大关系。”周青表示,安于现状、自暴自弃,那才是真正的油腻男。

“永远保持年轻进取的心态,是摆脱油腻的重中之重。”周青认为,不装、不炫、不懒,是摆脱油腻的根本所在。人到中年装成有识之士、装有钱、装有学问、装什么错误都不可能犯,这才是油腻的表现。人最怕的是人内心的懒,倚老卖老,不再奋斗。

不自暴自弃、不轻易停滞,是摆脱油腻最阳光的心理对策。周青提醒,中年男人要时刻警惕,不要轻易停滞在舒适区。可尝试不断吸纳新观念、新思想,不断学习各种潮流人物的新做法,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奋斗,至少奋斗过无怨无悔,何况还有走向成功的失败经验。(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