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雪时节感冒多 这些穴位堪称“感冒药”

高媛

2017年11月22日09:54 来源:新民晚报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小雪起,冬意渐浓,在湿冷的上海,此时正是感冒等多种疾病高发的时节。黄浦区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郑期炜表示,小雪养生当需适度,“对付”感冒,也可以从穴位按摩入手。

郑期炜介绍,当遇感冒,必须及时就医治疗,而不要盲目按“老规矩”口服抗生素或偏方,无细菌感染的疾病口服抗生素非但无用,还增加了抗生素耐药风险。感冒时常有鼻塞、鼻痒、喷嚏、咳嗽、头痛、身重等症状,可以通过针灸及拔罐治疗,正规医院针灸科医师均会根据患者个人情况辨证论治。

而患者平时也可自行通过穴位按摩“驱赶”感冒:如鼻部不适,可按摩鼻翼两侧迎香、四白、巨髎、印堂穴;咳喘、咽喉疼痛可按摩喉部两侧人迎、气舍穴,胸骨上窝正中天突穴,锁骨上窝中央的缺盆穴;头痛颈项板滞可按摩脑后风池穴、颈后大椎穴、颈肩部斜方肌压痛点等。

网传搓掌(搓双手大鱼际至发热)可以预防感冒。然而郑期炜指出,其效果并不可考,根据《灵枢·经脉》记载:“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从肺系……循鱼际,出大指之端。”大拇指掌指关节处即指根肉多的部分就是大鱼际,手太阴肺经主治咳、喘、咯血、咽喉痛等肺系疾患,不过当下单纯风寒或风热感冒较少,常合并病毒或细菌感染,所以日常生活中预防感冒还是需要注意个人卫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