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热水洗脸、戴口罩防寒、饮酒御寒!冬季保健有五大误区

薛琳

2017年11月22日08:57 来源:山西晚报

连日来,太原市气温逐渐下降,阵阵寒意来袭,你是否已经做好各种防寒准备:出门时截上口罩、用热水洗脸、喝点酒让身体能暖和一点……然而,你知道吗,这些做法其实并不科学。针对当下人们常见的保健误区,省中医院病理科医生樊桂玲进行了梳理,并开出御寒处方,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误区一:戴口罩防寒

解析: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

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寒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

误区二:用热水洗脸

解析:很多人打着“热水才能洗干净”的名义,用热水“麻木”着面部。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遇上热水时则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易使面部产生皱纹。

误区三:饮酒御寒

解析: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

但是,在酒劲过后,却会因为热量散发,使人浑身发冷、起鸡皮疙瘩,容易导致酒后寒。

误区四:手脚冷用火烤

解析: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的情况,局部性淤血。轻的形成冻疮,重的会造成组织坏死。所以,冷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误区五:皮肤发痒用手抓

解析:冬天因干燥感到浑身发痒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

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

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肤轻松软膏治疗。

○链接

御寒处方

一、常喝白开水。秋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饮白开水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二、常喝姜枣汤。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患的作用。

三、坚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可增强人体耐寒能力,起到预防疾病之目的。

四、床头常放柑橘或薄荷油。柑橘性温,散发出来的强烈气味可祛除病毒。床头摆柑橘,可预防鼻炎;睡前剥几瓣橘子吃,能化痰止咳。将一小瓶薄荷油置于枕头边,用漏气的瓶塞盖好,让薄荷气体慢慢散发,也有治头痛、鼻塞之功效。

五、夜卧桑菊枕。冬桑叶和秋菊可醒脑清目、治感冒,以其当枕芯,会使人头脑清新,愉快入眠,也能防治感冒。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