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糖友如何控糖?

李永江

2017年11月21日07:55 来源:山西晚报

  天气越来越冷,医院糖尿病门诊的患者较前段时间有所增加。据了解,冬季是糖尿患者病情加重、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那么糖友们在冬季该如何控糖呢?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二科董惠洁主任给各位糖友支招。

  血糖容易升高,血糖波动增大,并发症容易发生且症状提前加重,因此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好自我保健,以平安度过严冬。具体有以下四个要点:

  保暖御寒防血糖波动。踏入冬季,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又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得本来血液中就相对或者绝对不足的胰岛素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患者的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者不易控制。

  控制饮食结构。在冬季,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控制饮食结构,用餐要合理,以便为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类食物,忌食糖和糕点,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保持适量运动。除了“管住嘴”,糖尿病人还应“迈开腿”。冬季气温寒冷,不少糖友因此减少了锻炼。如果不活动,热量得不到消耗,不利于血糖稳定。专家表示,糖友在冬季应坚持进行适当运动,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选择较好的天气外出活动或晒晒太阳,这样可以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健美的身体。提醒糖友不要在清晨天亮之前空腹运动,因为这样易出现低血糖造成血糖波动增大,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脑血管病增加,还易摔伤,甚至骨折,得不偿失。由于受寒会导致血糖波动,建议外出运动时要注意多穿衣服保暖。这样不但减少热能散失,从而避免寒冷对机体造成的影响,减少肾上腺素的分泌,同时也能避免因寒冷刺激,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造成冠状动脉痉挛,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并发症。

  持续病情监测。应定期监测血糖、眼底、心电图和糖化血红蛋白等;为预防在冬季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糖友不能放松对自身糖尿病病情监控和检测,特别是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冬季容易因血糖骤然升高而出现并发症,应至少一周或半月监测2-3天血糖谱,每2-3个月到医院检查糖化血红蛋白,并定时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调节用药。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