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扁豆:干鲜两吃皆宜

2017年11月20日09: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扁豆,别名火镰扁豆、藤豆、月亮菜等,一年生草本植物,嫩荚是普通蔬菜,种子则可入药。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钾等,其中,扁豆衣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新鲜安全这样挑

  1. 嫩扁豆荚。嫩扁豆荚可作为蔬菜食用,因为豆荚颜色的不同,分为白扁豆、青扁豆和紫扁豆三种。其中,以白扁豆最好,其豆荚肥厚肉嫩,清香味美,选择荚皮光亮、肉厚不显籽的嫩荚为宜。若荚皮薄、籽粒明显、荚皮无光泽,则说明已老熟,只能剥籽食用。

  2. 干种子。扁豆干种子可作主食或者药用,有白色、黑色、褐色和带花纹的四种。种类不同的种子中医保健功用也不同,可以根据功效分别食用。

  科学储存这样做

  1. 买来的扁豆用开水烫一下,等完全冷却后,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可保存较长时间。

  2. 已经洗过的扁豆如果要过几天才吃的话,就把洗好的扁豆蒸八九分熟,等凉透后放入冰箱冷冻。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解冻即可,跟新买的扁豆味道无差。

  贴心小叮咛

  1. 扁豆吃法很多,无论采用哪种做法,一定要加热煮熟,只有这样才能让对人体有毒的凝集素和溶血素失去活性。而引起中毒的扁豆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扁豆颜色尚未全变,嚼起来生硬,豆腥味浓。所以,烹饪扁豆时一定要比其他蔬菜火大些,时间长些。

  2. 扁豆可以与菜花同食,补肾健脾;与鸡肉同食,填精补髓、活血调经;与老鸭肉同食,滋阴补虚、养胃益肾;与蘑菇同食,美肤延年。

  3.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扁豆,特别适宜脾虚便溏、饮食减少、慢性久泄以及妇女脾虚带下、小儿疳积者食用。

  4. 体内气虚生寒、腹胀、腹痛、面色发青、手脚冰凉的人不宜多吃。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张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