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乘电梯时站不稳摔成桡骨骨折 专家:冬季是老人摔伤高发期【2】

见习记者 钱慧慧/文 龚子皓/制图

2017年11月20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地面防滑、安装扶手等要做好

  相对年轻人,老人每天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些,居家环境中有时也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地面杂乱、有限的活动通路、打蜡或湿滑的地板、不平或高的门槛、洗澡间瓷砖太滑、进出浴盆或淋浴间无扶手、台阶比较滑且不平整、椅子太矮或无扶臂、过高或低的床,凸出过道的家具、壁橱支架过高或过低等,这些都易诱发老人摔倒。

  那么,给大家提供几个要点来规避家中隐藏的安全隐患,尽量做到有效地减少老人跌倒的发生。

  1.家具高度要适宜。家具最好不要选用带轮子的,也不要过高或过低,比如桌子高度以取放物品不用弯腰为好、椅子高度以坐位时双脚能完全踩在地面为宜、床的高度要和膝盖差不多高、衣柜的高度以不需要垫脚即可取物为宜。家具软度也要适中,不宜太软或太硬。此外,家具边缘最好修成圆弧形,以防老人磕着碰着。

  2.地面设计要防滑。室内地面可铺上防滑地板,还应保持地面平整、干燥,平时避免地板打蜡。楼梯的每层台阶上可贴上醒目标识,最好加上防滑贴条,以便老人看清踩稳每一层台阶。在浴缸或淋浴间、地板上摆上防滑垫,把洗发沐浴液和香皂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在室内铺地毯,地毯不平整或边角卷曲易绊倒老人。

  3.扶手要多安装。过道、卫生间、家具等最好装有扶手,方便老人起立、坐下。尤其注意的是,卫生间内要多安装扶手,比如马桶周边需安装扶手,让老人在蹲站之间有扶手可以扶,进出淋浴间或浴缸处也应安装扶手。

  4.去掉不必要的台阶门槛。尽量避免地面高低不平,去掉室内不必要的台阶和门槛;避免东西随处摆放,电线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及时清除楼梯和过道的垃圾和杂物。

  5.光线要足够充足。老人对于照明度的要求比年轻人要高2~3倍,因此要保证室内光线足够充足。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