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生命拯救生命

----包钢三医院感染疾病科成功抢救肺结核大咯血患者

姚静雅

2017年11月1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肺结核、咯血、感染,听到这几个词,就让人毛骨悚然,然而三个“80后”女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生命危险,成功抢救了一名因肺结核大咯血窒息的患者。

医生吴燕燕描述,患者当时来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3点40分,脸色苍白、咳嗽不止、呼吸窘迫、大口大口咯血,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先抢救病人。用药、心电监护、备吸痰器、安慰病人,同时电话通知科室主任、护士长协助抢救。2分钟后,患者突然呼吸暂停、颜面青紫、血氧下降,考虑为血块堵塞气道引起窒息,任杰、王淑芬两位护士立即给患者摆体位:头低脚高,头偏向一侧,持续吸痰及拍背。她俩见患者状态不佳,直接用手从患者口中掏出血块....

你知道吗?吴大夫说,这种举动,被传染的可能性非常大。结核病是以飞沫传播为主,别看我们带着厚厚的手套、帽子、口罩,但患者的血以喷射状喷到她俩的衣服上、袖口、手臂上,再多的防护也是无济于事,她们没有顾忌自己的生命安危,一心抢救病人。

护士任杰回忆说,患者窒息的刹那,他的母亲和妹妹瘫软在地,嚎啕大哭,我们的心也如针扎一样,泪水打湿了眼眶......但是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不能放弃。约15秒后,患者开始咳嗽,虽然仍有鲜红色血液及血块咯出,但他颜面已渐渐好转,呼吸顺畅,血氧上升。半小时后,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随后,将患者送往介入室。途中,患者已有放弃的意念,我们不停的安慰,不停地安慰,希望他能度过这个坎。近两小时的急诊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后,患者的大部分出血点已堵,我们将患者接回病房后,两小时一次翻身、拍背、观察液体,一直监护到天亮。

这名患者是我们科的老病号了,前几次入院输液,不遵照医嘱、脾气暴躁、责骂家人,经过这次“生死体验”,他整个人已经变了,变得开朗、喜欢聊天、关心病友和医护人员,“感谢”二字常挂在嘴边。

另一名护士王淑芬握着任杰的手,对记者说,当时情况特别紧急,任杰考虑到我刚生完孩子不久,便挺身上前。我们俩和吴大夫搭档抢救病人多次,配合十分密切,分工明细,今年接待这类危急的病人5-6例,都转危为安了。看得出,他们不仅有精湛的医术,更有深厚的友谊。

用生命拯救生命,感动了患者、感动了家属、也感动了记者......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