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是前列腺增生?留意四个误区!

张华 黄月星

2017年11月15日08:2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肾内科主任医师 黄玉宇

今年65岁的张先生,不知从何时起,晚上要小便3~5次,有时多达7~8次,每次尿量都不多,排尿时非常费力,而且尿线细而无力,老人苦不堪言……去医院检查得知,老张患了良性前列腺增生。专家说,这是老年男性常见的疾病,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由于影响生活质量,所以还是要尽早治疗,控制症状。

A、拉尿滴在脚上, 前列腺增生惹的祸

男人在年轻的时候,总会以尿得高、尿得远而得意洋洋。步入老年之后,排尿变得力不从心了。有尿意时,在厕所里等好久,小便才“姗姗”而来,尿流变细,排出无力,有时竟滴沥而下尿到鞋子上!甚至站在马桶边,尿液不受控制地自己流出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肾内科主任医师黄玉宇说,这些可能都是前列腺增生惹的祸。

什么是前列腺增生呢?黄玉宇说,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形如栗子。前列腺腺体的中间有尿道穿过,前列腺若发生病变,体积变大,挤压尿道,排尿就容易受到影响了。前列腺增生病因不明,可能与雄激素水平有关。

据调查,51-60岁的男性,40%-50%的比例有前列腺增生,到了80岁以后,大约80%的男性会发生前列腺增生。

B、夜尿多, 睡不好需要治

老年人夜尿多,很多时候都是前列腺增生的表现。黄玉宇说,病情严重的患者一晚上夜尿多达十几次。另外,前列腺增生严重时会出现急性尿潴留,肾功能衰竭、泌尿道感染等。有的患者本身排尿困难,遭遇受凉、饮酒、劳累等诱因后,引起腺体及膀胱颈部充血水肿,即可发生急性尿潴留,导致膀胱极度膨胀、疼痛,需要紧急到医院插尿管排尿。

所以,前列腺增生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了,就一定需要治疗。快速控制症状,这是治疗的核心。普遍观点认为,药物治疗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首选治疗,比如α-受体阻滞剂、5α-还原酶抑制剂、中药及植物制剂等可控制前列腺增生、改善尿路梗阻,减少尿潴留的发生。

C、治疗前列腺增生中的种种误区

误区一

良性前列腺增生会癌变

专家解答:良性前列腺增生属慢性良性疾病,还没有该疾病发生癌变证据。虽然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均可出现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但后者升高更明显。

误区二

治疗前列腺增生 就是缩小前列腺体积

专家解答: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状严重程度与前列腺体积大小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前列腺是向外增生,不挤压尿道的话,对排尿的影响就不大,症状比较轻。所以,控制和改善下尿路症状才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首要目标。

误区三

症状改善就可以停药

专家解答:良性前列腺增生属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自行停药是治疗慢性病最忌讳的现象,这可能造成疾病更严重的复发,导致并发症,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坚持治疗,才能稳定症状,保持生活质量。

误区四

药效不佳立即换药

专家解答:患者体质不同,药物起效时间也不尽相同。短期药效不明显应坚持用药。如果在短期内因疗效不理想而频繁换药,会造成疗效不稳定,疾病的复发以及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预防前列腺增生 送你几招

Tips

●坚持体育锻炼,特别是局部的运动,可促进会阴部的血液流畅,比如多做收腹提肛操。方法是随着自己的自主呼吸,吸气时收小腹缩肛门,呼气时放松,连续做百次,每天上、下午各做一遍。

●不宜久坐和长时间骑自行车,以免前列腺部血流不畅。

●适量食用鸡蛋、牛肉、种子类食物,如核桃、南瓜子、葵花子等。

●饮酒要节制,过量饮酒会引起前列腺充血,导致尿潴留。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