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疾病患者能吃鸡吗?

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 沈卫达

2017年11月14日0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乳腺疾病与雌激素有关,有传言称“很多鸡都是激素催熟的”。于是,不少人很担心:“乳腺疾病患者能吃鸡吗?”

有段时间,鸡场老板误以为添加地塞米松会让鸡长得快,后来发现这会导致鸡的免疫力下降,引起死亡。何况,地塞米松属于糖皮质激素,并非雌激素。用雌激素养鸡成本高,还麻烦,加上质检部门定期抽查,理论上几乎不可行。养殖的鸡也常会打各种疫苗、抗生素预防疾病。正规养殖场会在出笼前两周停药,药物基本会被代谢掉,到达人体的量微乎其微。用了抗生素和疫苗的鸡,药物往往会集中在鸡肝、鸡爪、翅尖等部位。

从病的角度讲,乳腺肿瘤包括良性和恶性。良性的纤维腺瘤是局部乳腺组织对雌激素过度敏感,发生异常组织增殖引起的。大约60%的乳腺癌属于雌激素依赖性肿瘤,雌激素可能是相关因子。过度补充外源性雌激素,比如蜂王浆等补品,可能导致乳腺过度增生,甚至诱发乳腺癌。但没有研究证明,吃鸡肉或鸡蛋会提高雌激素水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