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成妊娠期糖尿病  十年后变2型糖尿病

2017年11月13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怀头胎时患有妊娠糖尿病,即使产后恢复正常,在生二孩时,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性仍为30%~50%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邓宇虹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全球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将增至3.13亿。其中,与女性密切相关的糖尿病类型——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日益增高,我国妊娠期糖尿病患病率约12%~18%。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女性死亡的第九大原因。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专家提醒,约7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10年左右可能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而且,怀头胎时患有妊娠糖尿病,即使产后恢复正常,在孕育二孩时,妊娠期间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性仍为30%~50%。

  专家提醒:

  头胎患糖尿病 二胎也算“糖妈”

  “妊娠期糖尿病是孕妈妈独有的一种疾病,一般是在妊娠期24~28周发生的糖耐量异常。我们不能小看妊娠期糖尿病的不良影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死亡率增高、生出巨大儿(体重≥4千克)、胎儿畸形、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

  对孕妇而言,妊娠期糖尿病可能会造成自然流产率增加,尤其是早孕期血糖高时。同时,还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早产易感染,特别是无症状性菌尿及肾盂肾炎等泌尿系统感染。此外,羊水过多、妊高症、妊娠子痫等各种分娩期的并发症概率也增加。

  “现在很多糖妈妈备孕二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提醒,糖妈妈备孕二孩包括两类群体,一类是本身就有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另一类是一孩怀孕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产后正常的女性。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怀头胎时妈妈患了糖尿病,即使产后恢复正常,她怀二胎时还是算“糖妈”。

  张莹则提醒,虽然随着分娩的结束,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以逐渐恢复正常,但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及子代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同时存在肥胖、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根据研究报道,约7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10年后可能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

  高危人群:

  过胖、头胎胎儿大于4公斤都算高危因素

  张莹提醒,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如果具有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孕妇应警惕患病的可能性,及时进行糖耐量筛查,以免延误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12种人群:1.过胖。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应当心。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3.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甲减、糖耐量异常病史。4.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5.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6.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7.既往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8.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9.之前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10.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出现羊水过多。11.维生素D缺乏。12.久坐、不良饮食亦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如何干预:

  只要有过糖尿病史 孕前都需做好咨询

  如果已经属于糖尿病妈妈了,如何干预?李映桃介绍,只要有过糖尿病病史,怀孕前都要做好孕前咨询。

  李映桃分析,对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应采取措施,包括孕前控重;妊娠前和妊娠期间将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同时,要注意孕期高血糖和低血糖的预防。

  “那些本身就需要药物治疗的糖尿病女性,在计划怀二孩之前,一定要同产科和内分泌科医生一起评价糖尿病的危重度,是否存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和心血管疾病等。”她说,那些已存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女性,如果怀上二孩,在妊娠期症状可能加重,因此,一定要注意在妊娠期检查时由产科和内分泌科医生共同重新评价。

  “怀孕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产后又正常的女性,在生育二孩时,妊娠期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性为30%~50%。”因此,李映桃认为,产后1年以上计划妊娠者,最好在计划妊娠前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或至少在妊娠早期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如血糖正常,也仍需在妊娠24~28周再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产后预防:

  产后至少每3年要做一次糖耐量检查

  “妊娠期糖尿病母亲的糖代谢异常在产后多数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的机会增加,患病率比正常人群要高几倍。”张莹建议,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6周就应该进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而且,产后至少每3年要做一次糖耐量检查。而肥胖等高危人群更应每年检查一次。

  张莹提醒,糖尿病高危人群,不论是本人还是其后代,都一定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和定期体检,避免肥胖,以减少患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一定要注意通过产后饮食结构调整,均衡合理饮食,控制每日食物摄入,同时增加锻炼,防止肥胖,减少或者推迟2型糖尿病的发生。

  提前干预:

  干预6年后糖尿病发病率可降低23%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邓宇虹介绍,如果在糖尿病前期进行饮食结构调整等干预,则有可能阻断病变,可有效降低其发展成糖尿病的概率,延缓甚至逆转糖尿病的发生。相关研究显示,跟不干预的糖尿病前期人群相比,干预6年后糖尿病发病率可降低23%,干预20年后进行随访,发现仍然可以降低13%的糖尿病发病率。

  邓宇虹分析,糖尿病前期的干预,饮食、运动和药物是主要手段,改善饮食结构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的血糖异常症状。她指出,改善饮食结构,总原则是控制病人每日总热量摄入,从而减轻患者体重减少血糖异常风险。同时在热量摄入降低基础上,调整三大营养物质的摄入比例。

  “在调整三大营养素比例中,我们目前主要使用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方法进行控制。”邓宇虹解释说,原因在于如精米、精面等部分碳水化合物中糖分含量较高,属于血糖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容易刺激胰岛素分泌加重负担。因此,在三餐中最好用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糙米、全麦、燕麦和荞麦等全谷类、高蛋白或低升糖指数的肉类及水果,加餐可增加少量坚果摄入。

  “也有人认为,只要血糖恢复正常后,又可以恢复过往的生活方式。”邓宇虹提醒,这是一种认识误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导致糖尿病前期的致病因素,如果血糖正常后又恢复原有的生活方式,那等于“之前做的干预都白搭了”。(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麦婷婷、白恬、许咏怡)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