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病不能“身份优先”

郝雪梅

2017年11月09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拟出台《金湾区高层次人才医疗健康服务办法》,9类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更好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定期健康体检、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医疗补贴。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金湾区为高层次人才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的想法是好的,让高层次人才感受到地方政府的关爱,从而能留住他们的人,也留住他们的心。该《办法》提出,高层次人才就医可以享受如下政策:其一,优先安排专家治疗;其二,设立独立专家接诊室;其三,需要治疗的时候优先安排手术;其四,在医院开通24小时服务的热线电话。但是,若开通上述“就医绿色通道”,值得商榷。

社会尊重人才、使用人才、重视人才,对于发展而言好处多多。可是,对人才的照顾不能没有底线,可以给房子、给户口、给钱,但“优先看病”就不大妥了。救死扶伤的规则应该是“先来后到”,应该是“谁紧急先救谁”。在医院的眼里,应该只有病情的轻重缓急,而不能有身份的不同。

为高层次人才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看起来似乎就是高层次人才到了医院可以享受特权。比如,别人需要依据先来后到的秩序排队看病,高层次人才来了就可以“插队”;好多人等着做手术,高层次人才来了之后,就可以先做手术……这是在人为制造不公平。

就医补贴可以有,定期体检也可以有。但是,出台“优先看病”“优先手术”的举措应三思而后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