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千金难买老来瘦?存钱不如存肌肉和骨量

年轻时存点骨量和肌肉,年纪大了才有“资本”慢慢消耗

伍仞、李晓姗、黄月星

2017年11月09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身姿挺拔的人即使老去也看起来很优雅,形销骨立却往往让人看起来“未老先衰”。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内的骨质、肌肉都在悄然流失。存钱未必换得来健康,但如果用心留住骨质、留住肌肉,让它们的流失变得慢一些,并不只是为了外表上的好看,而是全身健康、安享晚年的一道保障。

不良生活习惯不利骨骼生长

“人上了年纪后,无法避免骨质流失。骨质疏松的发生率,70岁为40%,到了80岁达到70%。”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杨德鸿介绍,由于女性绝经期后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导致骨量流失加快,建议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到医院测量一次骨密度,此后三年每年测量一次进行对比,看是否有骨质疏松的迹象,根据头三年检查结果决定此后检查间隔。

至于男性则比较“幸运”,假如没有抽烟、酗酒、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可以到65~70岁才开始到医院检测骨质。

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的早晚与年轻时积攒骨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年轻时骨量存得多,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就迟。研究证实,骨骼大小和强度的60%~80%由遗传性因素决定,其余的20%~40%由生活方式决定,后者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而优化。青少年是骨骼生长最快的时期,也是打下骨质基础的关键时期,在青春期结束时,同性别、同年龄、同身高的健康少年,脊柱中的骨量可相差两倍,形成差别的原因包括遗传因素、营养、生活方式等。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可使骨骼生长更理想,以下五点需要注意:1.远离烟草:吸烟影响骨骼的生长和发育,远离一手烟和二手烟。2.禁止饮酒。3.少饮咖啡:研究发现,每天3杯咖啡的成人骨量会显著降低。4.不喝碳酸饮料:碳酸减少对牛奶的摄入,抑制钙吸收。5.作息要规律。

另外,杨德鸿提醒,青少年打好骨量基础后,青壮年要继续巩固,以避免不必要的骨丢失。特殊时刻也需要特别注意钙的补充,比如女性妊娠和哺乳阶段需要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等。

千金难买老来瘦?存钱不如存肌肉

除了骨量之外,肌肉也是一笔我们需要存好的“财富”。“千金难买老来瘦”的俗语并不完全正确,因为人在60岁后,肌肉流失加快,有的人会逐渐变得像“干瘪的气球”,而这并不是健康的状态。事实上,“肌少症”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假如人体缺少肌肉、只有骨头支撑身体,人体的平衡能力就会大大下降,容易摔倒。而跌倒是近年来老人意外伤害和死亡的首要原因。

同时,由于肌肉力量下降,老人的体力、活力、自理能力下降,天天软哒哒的坐在那里,慢慢就衰弱了。

“肌肉少也会导致糖代谢、脂肪代谢改变。缺少了肌肉张力的挤压,人体血管内壁功能、循环功能也会下降,下肢血液循环难以回流到上半身,容易产生下肢血栓,而下肢血栓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楼慧玲介绍。

更重要的是,肌肉少了,人体的储备功能下降,万一来一场消耗性的疾病,身体扛不住打击,病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展。

楼慧玲指出,通过检测肌肉质量(用CT、电阻抗等方法测量)、肌肉力量(测量握力)和肌肉功能(测量步速,6秒步速小于0.8米为不合格),三项有两项不合格,就可以诊断为肌少症。

老人不应谈肉或脂肪色变

国外数据显示,70岁后男性肌少症发病率为13.2%,女性为14.8%。

“很多老人惧怕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但人体供应能量首先是消耗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脂肪,这两者不够了,就会开始消耗体内的蛋白质来供应能量。而蛋白质是肌肉和人体的重要器官组成部分。”要预防肌少症,楼慧玲建议老年人首先从营养抓起,增加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肉、鸡肉)的摄入。

“不要把吃肉等同于吃脂肪。”楼慧玲表示,“况且,也不必谈脂肪色变,绝大部分的脂肪对人体是有好处的。我们要注意的只是减少摄入动物油、人造奶油等饱和脂肪酸;提高摄入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量,比如橄榄油、茶油等。而花生、核桃等坚果类所富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吃得太多也不好。”

实际上,在一些高龄老人中,由于本身摄入量已经非常少了,不需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质,“只要能吃下去、给身体提供能量的,都是好的食物。”如果有代谢性疾病,或者有这方面的担心,可以请医生评估营养状态,看每天需要多少能量,再根据代谢、运动情况制定食谱。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