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拟方治食管反流性咳嗽

2017年11月06日13:5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周某,女,48岁,2010年10月31日初诊。述反复咳嗽已有3个多月,痰黏量多,夜间更甚,同时伴见反酸嗳气,腹胀痞满,恶心欲吐,不欲饮食,口黏等症状,静脉注射头孢类抗生素5天无效。舌质淡红,舌苔白腻,脉弦滑,经X线胸片示:双肺未见病变。

  诊断:食管反流性咳嗽,属胆胃不和,冲气上逆。

  处方:代赭石(先煎)15g,海螵蛸12g,云茯苓12g,炒白芍12g,浙贝母10g,法半夏10g,吴茱萸10g,枳实10g,陈皮6g,甘草6g,黄连5g,干姜5g。每日1剂,水煎2次合并药液,分2次服用。连续服药7剂后,咳嗽痊愈,诸症皆除。

  食管反流性咳嗽是肺部顽固性咳嗽的一种,属于中医的咳嗽范畴。其标在肺,其根在胃和食管。肺、胃同司肃降,胃气升,则肺气也升,挟冲气上逆而扰肺。因此,要调和胆胃,和胃降逆,应用浙贝母、干姜、茯苓、黄连、吴茱萸,寒温并用,清热化痰而不伤胃;代赭石、枳实同用能降肺胃之气,故获良效。(朱时祥)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