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膏方:“一人一方”别图贵

2017年11月05日08:4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膏方:“一人一方”别图贵

  这几天,气温持续下降,可是膏方却开始大热,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简直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网上一家电商仅阿胶膏一个月就卖出了7.6万盒。网上膏方花样繁多,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两三千元不等,面对这些膏方,消费者应该咋选择?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民提醒市民,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膏方,也不是每个人的膏方都是一样的,膏方更不是越贵越好。中医上讲究一人一方,因此,吃膏方尽量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后再服用,否则不仅白花了钱,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膏方是药 因人而异

  在中医理论中,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膏方,作为疗虚祛病良剂,历史悠久,过去常用于宫廷达官贵人。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疾病和自身健康的关注,冬令膏方进补越来越受到市民的热捧。陈民表示,膏方具有补虚扶弱、补中寓治、治中寓补,随病加减、辨证处方,灵活化裁、简单易服、功效卓著等特点。个体体质每因年龄、性别、禀赋、情志等不同而有异,故膏方用药亦因人而异。

  五类人群最适合用膏方

  慢性病人 冬季采用边补边治的方法,可促进治疗,加快康复。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外科手术、产后、大病、重病后或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亦适合膏方调养。

  亚健康者 现代社会,许多人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都很大,精神紧张、脑力透支,同时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造成人体各项正常生理功能趋于异常,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整体调理。

  中老年人 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衰退,气、血、精逐渐消耗,机体各脏腑功能逐渐下降,常表现为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神疲乏力,记忆减退等。此时膏方进补,能补肾填精、补益元气,有助于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运用膏方来防治老年病,增强中老年人体质,历来深受医家和患者重视,老年人服用膏方有助于改善心脑血管功能,提升脏腑功能,延缓衰老,减少老年疾病,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健康长寿的目的。

  妇女 脾肾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而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肾精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增强,脸部红润,皮肤光泽有弹性。妇女吃膏方,能调理气血,健脾益气、补益肝肾,有助于延缓衰老,有助于促进内分泌平衡。

  体质虚弱的儿童 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体质虚弱的小孩吃膏方,能使脾胃健运,气血旺盛,能增强免疫力,有助于健康成长,发育良好。

  病人、幼儿不能服膏方

  虽然膏方补益身体,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适合服用膏方。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种:新近患病的人,如感冒、咳嗽、咯痰;有明显器质性疾病且未得到有效控制的人;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如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石症发作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很高者;5岁以下的幼儿。

  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药方法。服用量不宜过大,如人参、鹿茸等切忌大量服用。在患感冒、发热、咳嗽、急性肠炎等症,以及体内有痰浊、食积、湿热时,不宜进补。

  膏方不是越贵越有效

  陈民介绍,在临床上,很多患者都对膏方有错误的观点,甚至一味要求医生加入名贵中药配伍。

  误区1:膏方进补就是要大补。

  纠错:膏方进补是删多余,补不足,固本清源。

  误区2:膏方越贵越补。

  纠错:膏方是否有效,取决于辩证是否精当。只有适合自己状况的,吃下去真正见效的药物才是最好的。

  误区3:反正在吃膏方,也能调理慢性病,原来的药吃不吃没关系。

  纠错:膏方不能代替原用治疗药物(针对性的药物治疗)。膏方立足调理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兼顾治病,但过程缓慢。若因膏方而停服原来药物,对疾病控制是不利的。

  误区4:膏方吃了两周了,感觉上没一点变化,看来这个膏方不灵了。

  纠错:膏方具有滞后性和长效性的特点。

  误区5:去年的膏方疗效好,今年就按这个方子抓药煎方,不用再另开膏方了。

  纠错:人的体质是在不断变化的。可让原来开方医生诊疗,根据需要调整。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