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寿星的养生共性

揭秘中国百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2017年10月30日08: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对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长寿秘诀之一:养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养。长寿者无不品德高尚,对社会、工作、家庭等有责任感,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义务。生活在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心理上趋于平静稳定就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计贫富,不怀恩怨,甘于淡泊,修身养性。孔子说过:“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长寿秘诀之二:养性

  养性就是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不发脾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发生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内经·素问》中说:“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就可年皆百岁,而动作不衰,养性之理。”有调查数据显示,90%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知足常乐,衣食随缘,与世无争,不计较一时一事的荣辱得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确是养生长寿的真谛。

  长寿秘诀之三:亲情

  老贤子孝,亲情浓浓,夫妻和睦。尊老爱老,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许多事实证明,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亲情关系越来越重要,可使老人感到物质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照,精神上有寄托。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长寿秘诀之四:规律生活

  饮食起居保持一定的节奏。在对全国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除极个别老人吸烟外,其他人都从不饮酒、吸烟。事实说明,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习惯,对健康长寿大有益处。

  长寿秘诀之五:活动

  包括体力和脑力的活动。脑要用,体要动,人的健康与活动密切相关,从小养成勤劳的习惯,一生受益。在对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他们都具有镇静幽默的性情,节制饮食的习惯,经常忙碌的状态和足够的休息。专家研究表明,世界上最忙碌、最紧张的名人们,要比普通人的寿命高出29%。忙忙碌碌的人则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许多爱事业并有成就的人常常会觉得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工作、辛勤劳动时。人体的新陈代谢愈旺盛,人的生命力就愈强,而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的高低与劳动、锻炼密切相关。因此,勤奋、肯于思索、动脑筋可以促进人的健康长寿。(李雪)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