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坏习惯让癌症悄悄来袭!如何远离五大癌症

2017年10月31日13: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癌症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据《科技日报》报道,诱发癌症最关键的原因之一就是生活方式,目前从我国癌谱发病情况来看,排前十位的癌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癌等都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那么,要保持怎样的生活方式才能远离这些癌症呢?下面就让我们以五种癌症为例,一起来看看吧。

远离肺癌要拒绝烟草

据《光明日报》报道,吸烟是已被公认为引起肺癌的首位高危因素,80%以上的肺癌是由于长期主动吸烟或被动吸入“二手烟”。有数据显示,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而且吸烟年龄越早、吸烟年数越长、吸烟量越大,则患肺癌的危险性也越大。对此,戒烟和定期筛查,是已知的、有效的肺癌防治的手段。建议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并且平时要科学预防肺癌,尽早戒烟,还要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装修后保持通风换气等。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告别胃癌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生命时报》报道,长期吸烟、饮酒,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易患胃癌。因此,生活中要及时告别不良习惯,戒烟限酒,少吃油炸、烧烤、高盐类食物等。此外,每年要定期看消化专科医生,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远离肝癌应勿食发霉食物、少饮酒

很多人认为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却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吃发霉的食物、长时间大量饮酒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据《光明日报》报道,发霉的食物里含有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极强的化学致癌物,会导致肝癌。除此之外,黄曲霉毒素还可与乙肝病毒感染产生交互作用,加快乙肝病毒感染致癌的过程;而酒精通过肝脏代谢,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肝脏细胞有直接性毒害作用,加重肝脏解毒和代谢的负担。因此,建议不吃发霉的食物、减少平时的饮酒量,特别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做到滴酒不沾。

避免胰腺癌应保持作息规律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被称为"癌中之王"。据《甘肃日报》报道,原先胰腺癌在西方发病率较高,近年来在我国有显著的增高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高脂饮食、吸烟喝酒、饮食没规律,并且生活压力大等。由于引发胰腺癌的因素众多,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作息规律,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锻炼。

合理膳食赶走结直肠癌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据《西安晚报》报道,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动物蛋白的摄入,缺乏新鲜蔬菜及纤维素食品、缺乏适度的体力活动,大量饮酒、长期不按时进餐、熬夜、压力过大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对于结直肠癌来说,要合理膳食,多吃粗纤维食物、多运动、戒烟酒,提高机体防癌能力。(张泽英)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