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睡觉时间推后容易提前难 原来你算错时差了

专家提醒:反复倒腾生物钟有损身体健康

何丽娜

2017年10月31日06:58 来源:钱江晚报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让你熬夜迟几个小时睡觉,那是“小菜一碟”,可要是让你将睡觉时间提前几个小时,事情则变得十分困难。看似同样的时间差,为什么生物钟推后容易,提前就会那么难呢?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第四届西湖·睡眠医学高峰论坛”上,记者将这个令众人不解的问题抛给了来自国内外的睡眠医学专家们,听完专业解释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一直在犯一个想当然的错误,以为推迟一小时与提前一小时,是同一个时间差。

  长假熬夜未感疲劳

  上班后想早睡却成难题

  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杭州的江先生,差不多上大学开始,睡眠质量就不是很理想,尤其是步入中年以后,睡眠时间稍微一改变,就会睡不好,于是他每天晚上过了10点就按时睡觉,第二天早上定点起床,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

  直到国庆中秋长假,挚友从美国回来探亲,他一连陪伴了5天时间,因为同学的时差一下子倒不过来,所以他就只能将就他,晚上玩到三更半夜,白天则花时间补觉。起初,他比平时推后三四个小时起床,整个人还吃得消。但等假期结束之后,问题很快就暴露了。

  上班前的一个晚上,江先生9点多就早早上床躺着,准备养精蓄锐迎接新的工作。然而,时间一分分过去,直到快半夜12点时,他仍然没有睡着。而且不光是这一个晚上,之后的好一段时间都是这样很难入睡,于是他陷入了一个“晚上睡不好白天上班没精神”的恶性循环当中,甚至因为工作中老是丢三落四而被上司批评。为此,他十分焦虑,感觉快要崩溃。

  “为什么开始从晚上10点睡延迟到凌晨1点多睡并没觉得不舒服;但之后想调整回晚上10点睡就会如此痛苦呢?往后推和往前移的3小时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从此以后,江先生就一直想解开这个疑惑。

  倒时差别太频繁

  不妨吃点褪黑素、松果体

  陆林,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长江学者、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主委,他告诉钱报记者:“有类似疑问的病人在我们医院睡眠门诊中很常见,因为工作或是旅游等原因,很多人都会遇上倒时差的问题,之所以大众会对往后推容易往前倒困难产生不解,那是因为大家没算对时差。以江先生为例,从晚上10点往后到凌晨1点,时差为3小时;但从凌晨1点再回到晚上10点,这时需要倒的时差可不是3个小时了,而应该是24-3=21小时,这样倒起来的难度也就显而易见了。”

  同时,杭州市七医院院长、中西结合治疗睡眠问题专家张永华也表示:“地球围绕着太阳转,同时每天自转一圈,然后就有了白天与黑夜之分。我们的祖先在很早前就认识到这个规律,便有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钟,而我们的身体也是早就适应了这个规律,白天的时候抓紧时间活动消耗,到了晚上休息时则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免疫物质帮助恢复体力和免疫力,同时大量的神经生长因子帮助整理白天的信息并提高记忆力。这就是我们在睡觉时身体在‘干’的事情,一旦规律被打破,抵抗力、记忆力随之下降,全身的健康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所以,在采访时,两位教授都反复强调,按照大自然的规律生活是最健康的,但当今社会因为工作或是娱乐等需要倒时差的情况在所难免,建议大家倒得别太频繁,如果因特殊原因经常需要倒时差的人,吃点褪黑素、松果体等有助于睡眠,而要是真的倒得太痛苦或是需要救急,可以找专科医生开点低剂量的安眠药。

(责编:冯粒、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