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腺癌血管生成机制获揭示

2017年10月30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郝继辉、任贺课题组独立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证实,免疫调节因子IL-35通过细胞浸润,诱导其分泌促血管新生因子,来促进胰腺癌的血管新生。研究解析了胰腺癌血管生成的新机制,进而阐明了胰腺癌对于传统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无效的原因,为胰腺癌的抗血管新生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该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国际胃肠病领域排名第一的杂志《胃肠病学》上。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免疫调节因子IL-35起初被认为在免疫细胞中表达,来调节机体的免疫反应,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郝继辉课题组不久前在《自然·通讯》上报道了IL-35在胰腺癌组织及细胞中异常高表达,增强了胰腺癌细胞的血管内皮黏附,促进了肿瘤的转移。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胰腺癌肿瘤源性IL-35表达水平与肿瘤组织内的微血管密度等成正相关。体外实验发现IL-35能够通过一系列机制,促进肿瘤血管生成。

研究人员发现,抗IL-35中和抗体显著地降低了小鼠胰腺癌模型瘤体内浸润的单核细胞数量、微血管密度以及肿瘤体积,显示IL-35是一个具有前景的胰腺癌抗血管生成治疗靶点。(首席记者谭嘉 通讯员朱芸)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