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女性要重点防卒中?看看有没有你

2017年10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天津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新教授介绍,普遍认为,脑卒中男性发病率要比女性高,但医大二院患者登记的脑卒中数据库显示近年来脑卒中患者中女性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

  李新教授特别强调,女性在服用避孕药前应进行高血压筛查,劝导有先兆头痛的患者戒烟,以避免卒中风险增加,75岁以上的女性应进行房颤筛查。女性在孕期和更年期,都应该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以减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定期体检,降低脑卒中风险。女性发生脑卒中以后,抑郁的发生率更高,从而大大影响康复及生活质量,预后也较差。

  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协会(AHA/ASA)发布了《女性卒中预防指南》,并在线发表在《Stroke》杂志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青峰提醒女性朋友要留心自查是否有以下问题。

  曾患妊娠高血压 这些患者特别是早发型或重度子痫前期患者,晚年发生卒中风险会增加一倍,即使产后血压恢复正常。

  建议伴随慢性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或孕前相关高血压的女性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来预防先兆子痫,中度高血压(150~159/100~109 mmHg)孕妇应该考虑降压药物治疗,重度高血压(>160~159/110mmHg)孕妇应该给予降压药物治疗。

  长期服用激素避孕药物 口服避孕药的成分一般为雌激素和孕激素,它们与高血压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同时,避孕药中的孕激素会影响血脂代谢,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口服避孕药的育龄女性还需定期测量血压,并与服药前的血压进行比较。

  年龄大于65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其中女性房颤的风险远远高于男性,且女性房颤患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房颤可导致血栓形成,如果血栓离开心房进入大脑,就会导致缺血性卒中。

  因此,年龄大于65岁的女性,即使没出现疲劳,头晕眼花、胸部不适或气短等症状时,也应加强房颤的自我监测,经常给自己把把脉,如果发现脉搏出现不规律,例如强弱不一,有时摸得到有时摸不到,脉率小于心率,则需到医院检查。(综合自今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