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又是大雾又降温  记住防护的“三三法则”

2017年10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近的天气又是大雾又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8日至30日,陕西北部、宁夏、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大部等地将有6~10℃降温,吉林中部和东南部、辽宁中东部等地降温可达12℃以上。

  上段要紧:口罩围巾不能少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国华: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而且因为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

  每到大风降温天都会有不少面瘫患者,主要是因为面部神经受到寒冷刺激造成神经组织缺血水肿。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围巾、帽子,保暖挡风。

  中段要燥:内贴中松外收口

  很多人认为天冷风大就多穿点,可是裹得厚厚的既笨重也不一定暖和。其实,大风降温天穿衣服最好分层穿,有个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

  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否则不但不利于保暖,还会减弱抗寒能力。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造成热量散发。

  下段要松:鞋袜最好稍大点

  冬天的鞋袜可以适当穿宽松一点。冷天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很多女性穿过紧的靴子反而会冻脚就是这个道理。鞋子的尺码选择稍大些的,最好能垫一双棉鞋垫,脚部活动还有些空间。另外,鞋底最好稍高些,这样可以隔开冰冷的地面。

  对付大雾——秋雾伤人狠防护有三法

  出行:多待在室内

  “雾天的时候最好不要出去,待在室内比较好。”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永昌说。雾天没有风,空气不流通,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会趁机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一些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就会引起反应,尤其是哮喘、支气管炎、肺心病患者更要注意雾天的健康问题。

  另外,雾天肌肉较紧张,易出现肌肉劳损,一些原本就腰肌劳损、颈肌劳损的人易旧病复发,要避免在室外待太长时间。

  护肤:多清洁皮肤

  “我雾天出去时都会做好防护,会戴口罩,到室内立刻清洁皮肤,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与性病科主任医师白彦萍说。白彦萍说,雾天空气中的污染物,对皮肤的影响较大。因此,从外面回来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尤其是一些容易皮肤过敏的人更要做好清洁工作,防止病从皮肤侵入。

  关节:多穿一件“衣”

  雾天湿气大,温度低,尤其要注意关节保暖。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医正骨科主任李建民提醒,如潮湿阴冷的雾天持续时间超过一周,那慢性骨关节炎的患者就要注意了,雾天可能会引起骨关节肿胀、疼痛,活动不方便。这类患者,雾天可给关节加个保护层。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戴个护膝;腰不好的人要戴护腰;颈椎病患者要戴围巾。(综合自健康时报、中新网)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