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脑中风,从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专家提醒: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发生过脑卒中的人群尤需警惕

2017年10月26日09:29 来源:长沙晚报

指导专家:

刘秋庭 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每年的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

脑卒中又叫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目前,这种疾病已经呈年轻化趋势,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医院收治的30-40岁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

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主任刘秋庭主任医师提醒,秋冬季节是脑卒中高发的季节,中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或是发生过脑卒中的各年龄段人群需特别警惕;一旦发病,需在黄金治疗时间4.5小时内及时送医治疗。

个案

有脑卒中“蛛丝马迹”却未留意

近日,39岁的李冠树(化名)在办公室突然倒地、右侧半边身体麻木。同事发现后,紧急将他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李冠树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属于脑卒中的一种类型。据其妻子介绍,李冠树是企业营销人员,长期应酬不断,而且常常醉酒回家,近几年还长胖了12.5公斤。

在刘秋庭接诊的患者中,常有中青年患者主诉常感头晕头痛、肢体麻木,偶尔有眼前黑蒙的现象。“其实,这就是脑卒中的‘蛛丝马迹’。”刘秋庭表示,如果经常出现类似情况,很有可能就是发生脑卒中的前兆,建议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分析

年轻人抽烟喝酒高脂饮食可能诱发脑卒中

刘秋庭表示,最近几年患脑卒中的中青年较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吸烟、饮酒、饮食过咸过甜、多吃肉类高脂肪饮食等。该院脑卒中中心就曾接诊过一名更年轻的脑梗死患者,年仅28岁。该患者平时爱抽烟喝酒吃大餐,发病前和朋友出去玩已经很劳累了,回家又打了半夜麻将,喝了一顿酒,睡觉时感觉剧烈头痛、手脚麻木,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脑卒中。

据介绍,长期吸烟和大量饮酒的人,会促使血小板聚集和黏附于动脉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冠心病、高血压;大量饮酒和高脂肪饮食还可导致人体血脂代谢异常、糖尿病的发生,这些都是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提醒

预防脑卒中从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对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就是生命。发现脑卒中应及早送医,专科诊治。”刘秋庭提醒,一旦出现突然发生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肢体麻木、失语、吞咽困难等症状,家属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紧急将患者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

据了解,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6小时后缺血脑细胞出现坏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黄金治疗时间约为4.5个小时,也就是溶栓治疗“时间窗”,在溶栓治疗时间窗内到达医院并得到治疗,可在脑细胞没有完全梗死之前,恢复供血供氧、恢复功能。

刘秋庭提醒,预防脑卒中,要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为基础,控制高血压、防治糖尿病,戒烟限酒,保持情绪平稳;已发生过脑卒中患者还要坚持规律服药,谨防复发。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时开始,因为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幼儿时期就已开始,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因此从幼年开始,就要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吃蔬菜与水果,养成不偏食、不过量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多种体育活动。

建议

卒中重点人群秋冬季节需加强防备

“近期,因脑卒中住院的患者明显增长,老年人、中青年人都有。”刘秋庭表示,秋冬季节气温易骤冷,为调节正常体温,人体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得血管收缩强烈,血压升高,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都容易引发。另外,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体水分消耗较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血小板容易在血管壁沉积,引起脑血栓形成。

因此,秋冬季节市民要注意保暖,减少寒冷天气的室外活动,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管理。尤其要坚持监测血压,当发现血压偏高时,要及时咨询医生并做相应处理。(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莉 徐珊)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