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有用!糖尿病患者饮食记住四句话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 虹

2017年10月25日08: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其实用最通俗的四句话就能帮糖尿病患者把饮食管起来。

吃干不吃稀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不吃白米粥,而吃杂粮粥,其实粥类食物都应该少吃,这是因为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也意味着糖尿病患者越好消化,升糖越快。

吃硬不吃软

同样是干的,我们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这也是因为越软的食物越容易消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升糖也越容易升高。

吃绿不吃红

很多糖尿病患者面对众多的食物都不能确定哪个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蔬菜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可以多多食用,而红色的蔬菜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比如说,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黄瓜就不会明显升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吃“绿色”蔬菜一般会比较保险。

定时定量,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正餐要定时定量,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化整为零是指零食,是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允许病人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吃法与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如一个苹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气吃完,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当糖尿病患者掌握了这四句话,饮食基本就不会出大错误了。糖尿病患者通过长期的体会和琢磨,相信每个人都会建立起适合自己的一套食谱。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