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为何会长痘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博士 吴 超

2017年10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青春痘即痤疮,虽不会危及性命,但脸上长小包,红上一大片,又冒白头,褪去之后还有留疤痕的风险,可以说是颜值的最大敌人。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诱因有三:1.雄激素在体内占了主导,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就给痘痘的成长创造了条件。2.过厚的角质堵塞了毛囊开口,导致皮脂不能顺畅排出来,最终形成痤疮。3.持续大量的皮脂分泌和油脂排出障碍引起局部细菌增殖,引发炎症反应,让皮肤状况越来越糟。

痤疮的治疗目前十分规范。轻中度痤疮的治疗不分男女,使用外用维A酸类产品和抗生素软膏即可。前者包括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等,能缓解毛囊口过度角化,打通堵塞毛孔,淡化色斑,减少痘印;缺点是起效较慢,有一定的刺激性,使用时不注意手法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甚至脱皮。后者比如莫匹罗星软膏,可抑制毛囊口细菌繁殖,减轻炎症。重度痤疮不仅要分男女,还应该根据个例进行对症治疗,必须看医生。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