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威灵仙青蒿汤,利胆

2017年10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王女士咨询:最近右侧肋下经常疼痛,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得了胆囊炎,并不严重,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柴胡、青蒿、枳实、茯苓、郁金、陈皮、法半夏各10克,白芍6~10克,威灵仙15~30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次服。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效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胆是六腑之一,有浓缩和储存胆汁的作用。胆囊有问题常有口苦、反酸、头晕、目眩、胁肋不适等。

此方中威灵仙性温,味辛、咸,有镇痛、抗利尿、抗疟、降血糖、降血压、利胆的功效;青蒿性寒,味苦、辛,归肝、胆经,能清虚热、除骨蒸、退黄;柴胡性微寒,味辛苦,归肝、胆、肺经,可以疏肝解郁;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枳实性微寒,味辛苦,归脾、胃经,能破气消积、化痰散痞;茯苓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肾经,能利水渗湿、健脾,有护肝的作用;郁金性寒,味辛苦,归心、肝、肺经,有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利胆退黄;法半夏性温,味辛,能燥湿化痰,有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白芍柔肝止痛,能护肝;生甘草调和诸药。本方有疏肝解郁、护肝利胆的功效,对保护胆囊有一定作用。

不少人认为,若因疾病需要切除胆囊,对人体影响不大。但胆囊切除后,胆汁逆流增多,胆道感染的机会增加,空腹时胆汁也会进入肠道。没有食物和胃酸中和,胆汁在十二指肠蓄积,严重时逆流入胃,对胃黏膜的损害很大,会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

除了用中药进行调理,患者平时饮食也要注意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尽量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限制摄入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增加饮水、吃饭的次数和数量,促进胆汁的分泌和排泄,减轻炎症反应和胆汁淤积;远离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做一些牵拉胁肋的动作,有助于疏肝利胆、辅助胆囊疾病的治疗。(代金刚)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