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一爬楼就腿疼

2017年10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吴先生问:我今年66岁,年轻时爱锻炼,老了腿脚却出了问题,一爬楼梯就腿疼。我家住5楼,因为腿疼的原因,现在都不爱下楼活动。请问我该怎么办?

解放军252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王振虎、医师龚龙解答:膝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与年龄增长的关系密切。因此,人老了腿脚不利索,特别是爬山、爬楼膝盖疼,是一种生理现象。人在双脚站立时,每条腿负担的重量是身体的一半,而一条腿站立时就要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爬山、爬楼时膝盖是弯曲的,用一个80~90度的角度承担身体重量,且弯曲时膝盖的承重是站立时的4~6倍。爬楼是一个多次重复的过程,膝关节运动次数人为增加,关节负重大,磨损几率也增加,不仅可能造成软骨的损伤,也使软骨不能获得充足的养分,长时间下来软骨发生病变,膝关节痛也就可想而知了。

建议您平时进行股四头肌锻炼:平躺在床上,伸直双腿,轮流抬起,每次抬腿时保持3~5秒,每组15~20个,每天做2~3组。锻炼方面,可以选择游泳、健步走、太极拳、八段锦等,不要爬山。爬楼梯时可以用辅助工具,比如拐杖等。(龚龙)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