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霜降之后咋养生?保暖养胃是关键

2017年10月20日12:15 来源:郑州晚报

10月23日是霜降,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从中医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干燥风大,人们总感觉嗓子发干,多发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甚至脸上长痤疮。同时开始降温,温度下降各种慢性病可能就高发了,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所以秋冬季养生特别重要。 

饮食以清补为主

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

鼻塞咳嗽,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如咳嗽比较厉害,还可以试试冰糖桂花炖梨。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可能是伤着脾胃了,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烹饪应以清淡为主,如清炖羊肉、羊肉炖萝卜等。一些水果也可作为清补的食材,如梨、苹果或者柿子。秋季易腹泻,但大多不是细菌感染所致。深秋寒气聚集在肠胃,就会引起腹泻或急性肠炎等。霜降前后还易感冒,且多属于胃肠型感冒,此类腹泻或伴有发烧的胃肠型感冒,用藿香正气水效果往往较好。

起居环境注意室内养生

干燥、寒冷的天气我们不能控制,但是我们能改变室内环境。具体来说分三部分,一是要保持一定的适宜温度,18~23℃,千万不能太热了,越热湿气越蒸发,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很大,也容易感冒。二是适宜的湿度,在干燥情况下病毒细菌更容易繁殖,所以要保持保湿或使用加湿器,放一盆水在卧室,还有用湿拖把拖一拖。三是加强通风。室内门窗禁闭6个小时,氧气下降20%。我们一天24个小时,如果关着门窗,就严重缺氧。所以早晚要开窗通风15分钟,氧气充足、新鲜空气进来了,降低病毒细菌的密度也就是降低了疾病的发病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