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药会让病“隐身”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谭湘萍

2017年10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中接触过这样一个案例,患者进行青霉素皮试显示为阴性,使用青霉素时却出现过敏性休克。追问患者用药史才知道,他就诊前因过敏,服用过抗组胺药,导致青霉素皮试假阴性。类似药物引起误诊的例子还很多。

我们使用某些药物后,有时症状有所改善,但病因没有得到解决的话,“好转”只是一种暂时性的表象,可能因此掩盖早期的诊断线索,从而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尤其以下几类值得警惕。

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等,不少患者随意用于退热,极易掩盖重要病症,造成误诊。又如镇痛药吗啡用于急腹症时,有时病情看似好转,其实仍在恶化。另外,吗啡有缩瞳作用,会对头部外伤所致的瞳孔扩大产生对抗与干扰,致使征象未能及时表露,进而延误治疗。

抗心律失常药。若长期应用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可使体内积蓄过多的碘,引起甲状腺功能紊乱,从而掩盖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又如降压药,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会掩盖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症状。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会使血糖升高,干扰了降糖药或胰岛素的剂量调整;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还会掩盖细菌或病毒感染的症状,使感染进展加快。

抗凝血药。有些患者发生出血现象,医生易认为是抗凝血药本身所致,但通过深入检查,才发现是潜在性肿瘤或结石、溃疡等引起的。

患者就诊时,一定要向医生交代自己的病史和用药情况,好让医生做出正确判断,采取恰当的处理措施。如长期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同服其他药物时,医生有可能要对华法林进行剂量调整;使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在动脉造影前,须停用二甲双胍2~3天;支气管哮喘或慢肺病的患者如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能需增加扩支气管药物的剂量;正在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暂时不能接受减毒活疫苗的接种等。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