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疼痛难忍及时治

2017年10月20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慢性疼痛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我国慢性疼痛患者已超过3亿人,且每年以1000万人至2000万人的速度增加。但由于对疼痛发病原因、疼痛种类等认知不足,多数患者选择忍痛而没有接受药物治疗。

日前,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疼痛管理健康科普行”在京启动。此次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举行专家义诊及健康科普讲座,帮助公众科学了解疼痛、面对疼痛、合理管理疼痛。

为便于公众理解疼痛管理,此次公益活动推出了疼痛规范化管理“三步曲”。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介绍,第一步是“预防”,即在慢性疼痛病症还未发生时建立疼痛管理意识,通过规范日常的生活习惯,避免出现慢性骨骼肌肉疼痛的病症。第二步是“治疗”,初期出现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了解病因对症治疗,且重视慢性疼痛带来的危害,正确达到治疗目的。如遇反复发作的疼痛病症,可根据以往的治疗经验及时进行院外自我药疗,保证第一时间控制慢性疼痛病症的发展。第三步是“康复”,在慢性疼痛病情得到控制后做好日常防治,避免疼痛反复发生或者加重。

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较其他年龄段人群更易产生疼痛,而不少患者用“秘方”“特效药”来治病会导致病情加重。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主任刘延青表示,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是缓解病情、减少后遗症的关键。“颈、肩、腰、背等部位劳损导致的慢性疼痛,除了因为年龄增大后身体机能退化之外,长期不良姿势也是加重身体负担、导致骨骼肌肉劳损的诱因之一。”(黄容)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