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个动作确诊肩周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岳剑宁

2017年10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肩膀经常酸胀、难受,半夜被痛醒;怕冷、怕风,总感觉冰冷刺骨;胳膊抬不起来,穿衣服都费劲……这可能是肩周炎来敲门了。天气转凉,您的肩膀还好吗?有3个简单小动作可以测试。

动作一:伸手摸对侧的后脑勺,比如,用左手摸右耳朵。简单理解就是“梳头”的动作。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向前活动没有受到限制。

动作二:一只胳膊侧举,一直举到正上方,形似“举手回答问题”。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外展能力没问题。

动作三:向后背手,要够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大概是女性内衣扣的位置。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旋后的功能没问题。

如果不能顺利完成这3个动作,就要当心肩周炎了。以往肩周炎高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但近年来,由于长期伏案、久坐办公室、空调温度低、运动少等原因,一些年轻白领也患上了肩周炎。如果肩膀疼痛一周,尝试热敷、贴膏药、吃药等没有好转或病情反复,建议尽快就诊。

不少人因为害怕疼痛而拒绝肩部活动,这不利于肩周炎的恢复。有几个缓解肩周炎的小动作:1.体后拉手法: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另外,还可以在身体正面,用正常上肢辅助患肢抬上臂。2.屈肘甩手法: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运动。3.大鹏展翅:手心向下,平举双上肢,抬举30度左右,放平后再抬举。4.头枕双手法:站立或仰卧,两手十指交叉,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5.背手下蹲法:身体背向桌子,双手臂向后,双手平放在桌面上,身体缓慢垂直下蹲。6.爬墙法:离墙一尺侧身站立,患肢从低往高向上爬墙,还可以站立在门或单杠旁,尽量抬臂,双手往上够。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