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养老院有5个金标准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博士 姜 楠

2017年10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随着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以及家庭养老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去养老院安度晚年。如何挑选一所合适的养老院,成为了很多老人和子女的心头负担。怎样帮老人找到理想的“第二个家”呢?本报请专家总结出选择养老机构的几个金标准,希望能给广大读者提供帮助。

资质要看五证

目前中国的养老院,不外乎两种性质:一类是政府、集体兴办的养老机构;另一类就是民营、私人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老年公寓、托养院、颐养院等一般属于此类。但无论哪种养老院都应有民政部门认证的“养老机构资质”和“工商营业执照”,同时具备消防和食药监局的保障认证;当养老机构内设立有医疗机构时,应当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当询问该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质后,如答复为“有”,务必要求在参观时对相关证书进行查看并拍照存案。

在公共安全方面,养老院应具备消防安全系统、灭火器及各项逃生设备,紧急出口保持畅通。住房、浴厕备有紧急呼叫系统;地板有防滑设备,尤其是楼梯、走道及浴厕部分,墙壁、地板、天花板、装潢等采用防火构造或耐火建材,毛毯、窗帘、布帘、衣被等使用防燃材料。

员工服务到位

现如今,很多养老机构是冲着“银发经济大潮”进入养老行业,本身并没有养老运营的经验,只有养老硬件,没有养老服务。因此,在选择养老机构时,要尤其留意照顾人力方面。

提供服务的餐厅、医生、家政人员最好由这家公司直接招聘管理,并具有职业资质。很多民营养老机构餐厅是承包制,医生是外面医院轮诊的,家政人员也是外面家政服务公司所派。这样的养老机构提供服务是无法保证质量的。一旦出现问题,养老机构也无法负责,因为他和承包公司之间只是合作关系,无法要求他改进服务,最多只能换承包商。

护理员主要的工作为协助入住老人日常生活,如个人卫生的清洁与整饰、进食、活动移位与摆位,协助排便、排尿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公办或民办养老院,每5张床位应至少配置一位护理员。但是某些养老院中,护理员被安排其他工作,无暇顾及所有老人,身心压力增大,容易发生虐老和忽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仔细观察护理员对老人的护理态度,能否提供承诺的服务。理想的养老院,护理人员、照顾服务员、医生、其他医护人员如营养师、社工、复健师应均有提供服务的资质。老人无论白天或晚上皆能有适当人力照护。

养老机构最好能提供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对老年人来说,入住一家养老机构,如果没有专业的护理与完善的服务,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对自己和家人来说都是很大的麻烦。很多养老院因为没有护理的资质或经验,会对老人有很多限制,如不收痴呆、癌症晚期、或者年龄在85岁以上者等,在选择时要有所了解。

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应能每日检查居住老人的生理特征并做记录,适时地提供居住老人必要的护理和照护。有合适的医院或诊所,提供医疗支援,包括急诊或一般门诊。若有身体不适或急需急救时,能及时获得医疗服务。需康复治疗或特殊饮食时,能适时提供所需服务。在紧急医疗情况下,若家属不在,院方应愿意承担风险紧急处理的责任。

收费清晰合理

住在养老院的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可能几十年;费用少则4000元/月左右,多则可达3万元/月,经济负担确实不轻,应当仔细考量。养老机构因提供服务的内容及参与服务的人员(医疗)比较多样化且困难度较高,故收费有差别。此外,价格还受地区差异、服务内容的影响。

了解收费情况应当从其包含的项目着手。通常费用包括住房费、照顾费、膳食费、一般护理费,另外耗材如卫生纸、尿布、手套、湿纸巾等是否包含应询问清楚。通常消耗品依实际耗用付费。有些机构对鼻胃管或胃导管的管灌饮食会再收营养费,或因为照顾上须耗人力或困难度高,会分等级加收费用,所以对收费内容应当进行充分的了解或索取书面资料参考。要特别注意养老会员制收费,此种收费方式难免面临非法集资的潜在风险。

养老院应收费合理,并在签定合同时清楚说明收费标准和项目,如自费项目、保证金、急病储备金、短期离院收费、退费问题等。另外,在选择期间,不妨持续观察养老机构的运营状况,防止养老机构的服务变更或终止,让家人措手不及。

设计适合老人

养老院住房的空间要求与平常住宅不同,要求门的宽度大于90厘米,门廊宽度达到1.2米以上,房间宽度要到达4米以上,这是为了让老人的轮椅可以畅通无阻。房间的家具应有圆角设计,卫生间若是拉门,开门的方向应朝外。安装有紧急按钮,最好为拉绳式,在摔跤的情况下能拉到应急扶杆。

室内外环境整洁,无异味(如尿味或消毒药水味)及蚊、蝇。房间通风明亮,最好有自然采光的窗户。房间走道宽敞,适合居住老人活动或移动。室内外设计令人感觉温暖,而非清冷、凄凉、冷漠。机构空间合理,例如两床之间该留出至少允许一台甚至两台轮椅进出的空隙。如果太拥挤,同屋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大,同时日常生活的干扰相对增加。养老社区的环境 应绿化充裕,并有室外活动的场所。对于老人来说,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做做室外运动很重要。

寝室设计人性化,与邻床与视线隔离屏障物(如屏风或隔帘),并可拥有私人的衣柜与杂物柜,让居住老人能有在家养老气氛,隐私得到尊重。室内外环境有无障碍的考量(如斜坡道、扶手及防滑地板等),便利居住老人活动及进出。有设置会客室,让访客、家属能与被照顾者单独相处。有设置休闲或用餐空间,且鼓励居住老人下床活动。▲

居住舒心愉快

若您已经掌握一定的相关养老机构的资料,下一步最好亲自拜访。也许已经有相关人员向您推荐或介绍,但勿盲目答应或图一时方便,一定要亲自了解参观才是最好的。同时和已入住的老人聊聊天,看看他们的精神面貌,每天都舒心生活的老人,精神面貌一定非常好。

好的养老院,居住的老人服装、仪容干净整齐,气色健康,精神愉快。餐饮、穿衣沐浴、排泄等生活活动时能获得适时的协助。院内经常举办娱乐性(如寿宴或节庆活动)或社交等活动,使老人可以活动筋骨或增加互动机会。能为居住老人提供协助阅读书报、收发及书写信件、代联络家人等个人事项。

院舍空气流通要好,不存在霉味或其它刺鼻难闻的气味。养老机构的气味反映了清洁和清洗、整体的杀菌消毒除臭程度。

老人的饮食营养均衡,容易咀嚼,水分摄入量足。人到老年,味觉和嗅觉都会退化,食欲也慢慢减少,这更需要食物准备在颜色和搭配上下功夫。食堂准备的食物是否温热?是否保证老人喝足量的汤水?如果你留意到老人不爱吃养老院的食物,而是更多地吃自己带来的零食,那反映了这家机构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口味和需求。服务人员应亲切有礼,尊重居住老人,具有服务老弱的热心与耐心。对于居住老人的需要或建议,机构能协助处理或改善。

建议在不同时段临时造访或电话咨询照护机构,以确保了解到机构照护质量的真实情况。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