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粮食日:每天吃12种食物其实不难,你做到了吗?

2017年10月16日13: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每天吃12种食物、每周吃25种食物,你做到了吗?

“由于不全面的营养素摄入导致的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全社会都应注意全面营养的摄入,保持食物多样化,每天吃12种食物、每周吃25种食物。”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

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

每天吃12种食物其实不难

人体维持健康,每天需40多种营养素。每天吃12种食物,很多人觉得麻烦,不好操作。“其实不难!我在家喜欢做杂粮杂豆饭,大米一半,各种杂粮杂豆一半,很方便,食材也丰富。做杂粮杂豆粥也可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学技术处处长何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保证三餐均衡营养很重要,何丽提醒上班族,不能因工作忙而忽略早餐或午餐,或者为了减肥只吃果蔬而不吃主食和肉类。对经常在外就餐或叫外卖的上班族,她提出了四个点菜小窍门:“蒸煮拌”更可靠、多吃清淡口味的食物、肉类不要当主角、蔬菜水果不能少。

我国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

当前我国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肥胖同样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超重的孩子饮食习惯往往不好,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食物,却又排斥蔬菜水果等有益身体的食物,再加上体育锻炼不足,造成营养不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指出。

儿童处于不同年龄段,注意分阶营养补充。如0~6月坚持纯母乳喂养,适当补充维生素D、K;7~24月龄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科学添加辅食,不强迫进食;2~6岁儿童保证足量食物摄入,每天饮奶及足量饮水;6~17岁学龄儿童三餐合理、不偏食贪食,保证钙、铁及维生素摄入,保持适量体重增长。此外,经常做户外活动,6岁以上每天至少60分钟充足运动。

相关阅读:

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全新中国居民膳食餐盘,让日常膳食有了更为明确的健康标准,将均衡膳食理念融入到日常三餐中,帮助大众养成合理膳食习惯,预防慢病。

\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